【汽车·教学】汽车设计课程设计实现从“绘图”到“制造”

《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重要的理论与实践综合设计环节。然而,在传统的汽车设计课程设计中,存在任务单一、形式单一等问题,学生只需要画出减速器、驱动桥或离合器的图纸即可。这造成有些学生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且未能结合汽车行业的先进技术,不能满足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以行业需求为先导,以合理的课程体系和培养计划为保障,在学校青年教改专项项目资助下,汽车工程学院刘逸群老师以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改革为手段,在保证学生完成课程设计基本任务的基础上,探索让部分学生自己动手制造“减速器”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并在2019年夏季学期1601201班《汽车设计课程设计》教学中完成试点改革,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课程设计中,通过3D打印将三维设计变成现实,让学生对课程设计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从“绘图”到“制造”,改变了传统课程设计的绘图模式,让学生采用三维设计的方式进行方案设计,并用3D打印机制造出零部件,最终完成组装。全面培养学生的整体思维、三维设计能力、制造方法以及装配能力,让学生亲身体会到设计和制造的乐趣,使学生的设计能力更深入、更全面、更贴合实际。参与此次教改的吴青云同学说,“通过三维设计和3D打印将设计对象变成现实,让我更直观地认识了设计对象的空间结构,并且对智能制造有了更深的理解”。董浩崧同学也在本次教改中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我一直想使用三维的方式进行机械设计,看到我的设计方案变成工作台上的白色零件,我感到很兴奋”。胡星煜同学也深有感触,“当画减速器出现错误时,往往不能认识到错误的本质,而通过造减速器,出现错误时就会导致减速器无法正常装配或运转,这让我对汽车设计有了更深的体会”。


学院一直重视并鼓励教学改革。本次课程设计教改负责人刘逸群老师主持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篇,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优秀教案、课堂教学优秀奖等荣誉多项。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由大到强转型的挑战,要求车辆工程学科高等教育应主动适应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需要。汽车学院将继续探索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建设范式和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为目的,全面提升车辆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质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