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吉文院士与新生谈地质情怀

925日晚7点,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教授来到主楼礼堂,应邀为新入职老师以及2019级新生做了主题为“地球——人类的母亲”的讲座,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与大家一起聆听了讲座。

滕吉文院士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起,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童年与求学生活。滕吉文院士的父亲年轻时闯关东,后来由于日本侵略者的入侵,年幼的他跟随父亲逃亡到江西南昌,战争迫使他们四处流浪,后来父亲被侵略者抓走,他也因为家境贫困而住进孤儿院,之后又做童工、给铁路站长家做佣人,历尽了生活的艰辛。童年的艰苦生活对滕吉文院士人生起点的确定起到了关键作用,让他懂得了做人要仁爱,做事要坚定。日本侵略者的暴行让他反思为什么中国会受欺凌,从此他便立志好好学习科学,科学报国。滕吉文院士原本的大学志愿是车辆,但国家急需能源资源人才,他便选择了进入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学习,在校期间刻苦用功,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毕业后进入科学院,牢记科学院“三年做不出成绩离开”的口号,一刻也不懈怠。后来前往前苏联科学院学习,导师对他很严格,他自己也很努力,通宵搞计算做实验,努力提高自己,立志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地球物理学是边缘学科,数学为工具,物理学为依托,“研究地球内部的事情,眼睛看不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社会科技强国而奋斗,100年由科技大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报告,滕院士对目前国家资源与科创现状做出分析。他指出,发展没有资源能源是不行的,要向地球深度进军,想建设科技强国,资源必须进步。

滕吉文院士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讲到,大学是科学家的摇篮,大学生责任重大,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为人民营造良好生活和生存空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他说:“大学生是幸运的,有机遇也有挑战,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占据制高点,努力成为国家将才,国之栋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滕院士的讲座旁征博引、语言风趣,赢得了现场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滕吉文院士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为学子签名赠言,激励大家好好学习,努力成才。同学们备受鼓舞,立志向滕院士好好学习,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