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第三次师德师风培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强调“要关爱退役军人”“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保障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师德师风培训系列培训之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我校部分退役军人及部分党委书记参加。

学习小组一行参观了孟良崮纪念馆、孟良崮战役遗址。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实践,是陈毅、粟裕等华野首长高超军事指挥艺术的经典展现,是华东野战军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的辉煌战果,是地方党组织、地方武装和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前谱写的一曲凯歌。大家听闻了沂蒙六姐妹、宋嫂宋炳锋及国民党中将师长张灵甫的被歼事迹后深受鼓舞,在党旗下郑重宣誓。

在中国独一无二的“红色堡垒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家知晓了“明妈妈”明德英、“沂蒙大姐”李桂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的感人事迹,并就此展开激烈讨论,认为红嫂们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一代一代传承发扬下去。

除此之外,学习小组还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及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对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进行了解,对革命友人汉斯•希伯及烈士夫妇陈明、辛锐的壮人之举进行了学习。

本次实践活动为期三天,大家不仅学习了“村村有烈士、乡乡有红嫂”的抗日精神,感受了“有史有圣有文气、有山有水有灵气”的临沂文化,更是深刻理解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应把学到的沂蒙精神和时代精神熔铸成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发扬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