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践行青春使命,我与祖国同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红色青春,梦想启航。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临之际,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勇于实践,近距离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9月22日晚在主楼礼堂,面向大一新生举办“践行青春使命,我与祖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

2019年暑期,信息学院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专题,共组建8支实践团队,分别为远赴宁夏支教调研“滨海社会实践队”、前往大国重器代表地学习的海棠书院“大国重器实践队”、走访山东名企的“行走中华,鲁豫有约实践队”、筑梦航天,赴京学习的“行走中华,魅力京行实践队”、探访上海名企的“行走中华,信弛沪上实践队”、“哈佛MIT联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访学项目团队、“香港理工大学访学队”与”以及“红色脚印实践队”。这些队伍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他们在祖国各地的所见所闻,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投身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

“滨海社会实践队”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号召,15名队员在张沥丹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8日至8月1日远赴宁夏固原县上马村进行了为期14天的支教调研活动,走访了固原市区、杨河村、上马村3个地区,对城市学生、城市家长、乡村学生和乡村家长四种人群进行了纸质版和电子版多达200份的问卷调查,进行了70课时高中数学教学,20课时初中数学教学,12课时高中英语教学,12课时初中英语教学,体现了哈工大学子勇于肩负起振兴西部乡村、复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感,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贡献了力量。

海棠书院大国重器实践队以“寻大国重器,筑青年担当”为主题,在赵瑞希老师的带领下集结了十二名志同道合的队员于7月17号出发,前往哈工大人都有参与的大国重器代表地青岛蛟龙号和贵州平塘天眼fast工程,同时在克度镇展开为期三天的调研,采访了近40户民众家庭和返乡创业农民企业家,并在中青网等媒体平台发表了文章。真正的大国重器是买不来的,靠得是每一代中国人敢拼搏不放弃、勇奋斗不退缩的精神铸成的。

鲁域有约实践队共17人,由王云老师带队,队员包括车辆、土木、交工等多个专业实践队立足于山东本土,主要走访地区是山东省济南市与青岛市,共历时七天,走访企业类型多种多样,涉及土木,车辆,电子信息等,其中既包含中国重汽这种老牌工业强企,也包含浪潮这种新生代高科技信息化企业,了解了土木行业三大就业方向的优缺点,经过这次走访,同学们总结了企业招聘人才的特点,也请教了大量优秀校友对校园生活提出了更合理的经验建议,队员们收获颇丰。

行走中华,魅力京行”实践队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婷张虹老师指导,团队成员19人,分别来自6个学院,10个专业,以航空航天为主题,2019年7月20号至7月28号前往北京市的航天一院、二院、九院,百度,IBM,京东方,猎豹移动,经纬恒润等8家事业单位以及北航,北邮两所高等院校进行交流学习,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本科生考研保研,研究生学习等问题进行调研,收集整理了社会实践报告论文一篇,撰写了15份个人社会实践感悟,3篇校友访谈报告,7篇新闻纪实,以及7篇微信推送和3篇QQ空间说说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

 “行走中华,信驰沪上”实践队是由信息学院辅导员王豪杰老师带队,由来自5个不同学院、10个不同专业的15名同学组成。实践队成员赶赴上海,进行了为期8天的实践。通过对华为、E+H、泽世等知名企业和相关校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动态。在探索就业与创业航向、树立奋斗目标的同时,情系工大校友,共迎百年校庆。

哈佛MIT联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访学项目团队由两位带队老师及21位来自全国各校的同学组成,于北京时间719日至83日前往美国波士顿、纽约访问学习到访了享誉全球的两所学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参观了他们的校园感受了他们的学术氛围了解了时下最火热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前沿研究。在14的访问行程中,实践队与哈佛教授面对面交流,与在校学生互动交谈,见识了前沿的机器人科技,也曾亲自动手组装机械手感受到了先进的科技文化,以及美国的异乡风情。

“香港理工大学访学队”的43名学生中,有10名同学来自信息学院,他们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婷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高仕宁老师和国际合作处刘倩老师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在8月4日到8月11日期间,一起在香港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开展了本次的香港理工大学访学项目。项目期间,不仅有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全英文授课,讲授最前沿的科技知识,近距离感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与成功实践。

 “红色脚印社会实践队”,八年来,他们始终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心系人民幸福和祖国发展。2019年“红色脚印”暑期实践队由李爱华老师带队,汇集了来自全校的12名队员,7月28日至8月5日前往江西开展“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革命老区再出发”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南昌洪都航天工业集团,了解国家军工发展历程。前往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南昌八一纪念馆,铭记历史,集体献唱《歌唱祖国》,抒发爱国情怀。在景德镇、赣州市对群众进行“一带一路”普及,调研陶瓷、家具、运输行业发展情况,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革命老区振兴的新机遇。

回望工大一百年,与国同行七十载,信息学院优秀实践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谨记于心,走出校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也期待有更多同学加入到社会实践的队伍中,感受祖国的发展与变化,了解社会情况与自身能力,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