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校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培训

916日下午,由校区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培训在功学楼202报告厅举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石连海应邀作《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培养》的主题报告。各职能部处处长、副处长,院(系、部)书记、副书记与全体辅导员和组织员以及近三年新入职的各岗位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会。培训由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华强主持。

石连海从近几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师德失范相关事件入手,阐述了新时代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包括廉洁从教意识薄弱、爱岗敬业意识薄弱、教育育人意识薄弱、为人师表意识较差、价值观念失衡、传统伦理道德丧失、社会素养缺失等,并具体分析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具体原因。他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法制建设的新成就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依法治国新理念,提出了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观点,并从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健全师德问题处理程序、理清师德问题处理职责等方面阐述了具体的做法。报告还结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提出了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与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并通过分析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了预防教师职业道德失范的相关策略和师德建设的途径。报告旁征博引、内容详实、语言风趣,使与会领导和教师受益匪浅。

据悉,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还将于近期陆续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师德师风培训实践活动。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