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实践】春风吹南粤,大潮起珠江——“行走中华·鹏城企航”实践队纪实


为了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推进学生就业、校企合作等工作,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推进精准就业培养方案。在我校就业中心的统一布置下,由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郝广义带队,730日至88日,“行走中华·鹏城企航”实践队奔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为期10天的企业走访社会实践活动。在10天紧凑而充实的行程中,实践队共拜访了12家企业,企业类型涵盖了智能制造产业、快速消费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建筑业等行业,跨越深圳东莞两地,真正实现了高校和企业间的友好交流。

东方风来,潮起珠江。730日,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在科比特航空有限公司里,同学们见识到了真正的无人机;深水光明水务有限公司中,同学们了解了净水的各个环节。731日,同学们参观了中广核集团,从公司展厅到模拟操控室,从核电站观景台到中广核大学,公司处处都体现着中广核“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价值观,与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81日,同学们在海康威视了解其“智慧校园”、“智慧连锁”等安防体系;在金蝶与公司首席架构师和HR的座谈中更进一步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82日,同学们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与超级计算机有了面对面接触;在富士康龙华科技园与校友的交流中收获许多Tips83日,深圳市博物馆和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中,我们了解了历史,被深圳市“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感动。84日,由校友陪同的哈工大(深圳)参观,熟悉亲切的感觉像是回到了家。85日,同学们参观了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带来的是辉煌,带走的是苍凉”,他们始终用实力创造着“深圳速度”。86日,在校友企业任子行,同学们与老一辈创业者围绕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深入探讨了企业的价值取向,也被任子行人的社会责任感所打动;天云净品里,同学们则与新时代创业者畅谈,感受到创业的艰辛,也感受到创业者身上的活力与热情。88日,同学们一起来到东莞,参观家喻户晓的快销零食品牌——徐福记,工作人员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酥糖和沙琪玛的生产流程,也深深感受到徐福记对生产安全的重视和对员工的关怀。

经过10天的走访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同学们白天在企业与校友、产品经理、招聘经理进行大量的沟通交流,晚上回到住处,又纷纷表达自己的感触与思考。在这样交流与思考不断反复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感受也在悄然发生转变——从一开始对高档舒适的工作环境的感叹,到对企业招聘人才要求的追问,到最后对一家企业应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企业与员工应该秉承怎样的价值观这样问题的思索——逐渐由表入深,由浅及里。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与渴望;在职场中,学历仅仅是一个敲门砖,最重要的还是个人,并以工作绩效来衡量;此外,情商在职场的晋升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企业里都提到了一句话“提倡以结果为导向,以追求更高的效率,寻找并选择更优的工作方案”。

在工作的选择上,同学们觉得应该去做自己喜欢的且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除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之外,也要时常心怀感恩之心,不忘来路,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多为社会做贡献,积极做有正能量的事。

校友也一直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校园时光,努力充实自己,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用到的知识远远超过在校区学习的知识,越是到职场中才能体会到对知识的渴求,所以一定要在大学里多学习、参加竞赛或科研项目,丰富自己的经历,明确未来的方向,时间要用来做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10天的走访学习,同学们不仅有幸认识众多优秀的前辈,而且通过与企业的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多样需求,对自身未来的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蓝图。行程的结束标志着另一段人生探索的开端,同学们不仅收获了课本上难以学到的知识,还有同行队友们的宝贵感情,前行路上会更加坚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深圳,再次与你相见定是更好的模样!


文章发布员:王大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