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汇报】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创哈工大百年品牌

开栏语


70年来,新中国沧桑巨变,我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抓住每一次重大机遇,在“迎百年”中不断“创一流”。

30多年来,哈工大(威海)扎根黄海之滨,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在“办一流校区、育一流人才”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哈工大品牌。

喜逢盛世谱华章,奋发图强再出发!

祖国,我们向您汇报!


【向祖国汇报】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创哈工大百年品牌


     三十余年来校区牢牢把稳社会主义办学总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齐鲁大地,倾力打造哈工大威海品牌,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第一要务不动摇,赓续哈工大传统,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研究生教育的强校地位,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走出一条名校办名校区的改革之路.

近年来,在“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校区办学定位更加明晰,办学思路更加开阔,办学理念更加先进,办学模式更加成熟,办学经验更加丰富,办学传统与特色更加显著。


一、精准招生屡创历史佳绩

校区一直重视生源质量的提升,结合高考改革政策和校区整体的生源状况,推出精准招生政策。


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形成了以校领导带头,招生组、招生宣传大使为引导的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全员全方位立体化招生格局,校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极大提高,本科招生录取分数节节攀升。


 

2019年,我校区有18个省(市区)本科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00分。省排名进入6000名的省份由2015年的7个上升为2019年的17个省。




 

1994年研究生招生以来,每年招生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招生387人。威海校区研究生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改善,接收推免生比例由25%上升到41%、一志愿比例逐年增加、录取985211院校生源达到55%


二、精心培养塑造时代英才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保障体系,强化质量管理,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逐步建立通专结合、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标准与校本部保持高度一致。


 

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坚持理想信念引领,探索大类交叉培养,构建本研一体贯通,实行完全学分制度。

 

以知识体系与培养能力作为目标导向,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全面的综合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广泛的爱好与兴趣,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高尚品格的具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工程技术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强调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实践。



实践教学建设得到稳步提升。近年来,校区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在持续加强校内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与企业联合建立了一大一大批优质校企联合实验室和高质量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大力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厚基础、强实践、重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构建了坚实的基石。



 

2006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在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三、精细管理助推再结硕果

以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按照“学好、教好、管好”的目标,遵循柔性化管理的创新教育理念,做到管理、服务与育人相统一,推行重过程管理的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统筹标准、课程、教材、教学、评价、考核等各环节,努力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发展进步。建立健全校院两级质量标准,实施校院两级教学督导。


 

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开展校内专业认证工作。


 

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基于MOOC的教学探索取得重大进展。徐晓飞校长带领校区牵头申报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经过改革探索,“形成性评价+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结果性”督导正在校区得到落实,重能力、求创新的累加式考试方法改革初见成效,启发式、互动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正在课程教学中得到应用,研讨式、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方法正在实践教学中得到应用,初步实现了“知识+能力+素养”的有机结合与统一。


四、精准就业织就锦绣前程 

   近年来校区坚持以学校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逐步形成了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服务就业、全方位保障就业的就业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的人才培养举措保障就业质量、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力增强就业能力、以协同创新的社会服务体系拓展就业领域、以文化传承的优秀成果树立就业导向、以创新创业为手段拓展毕业生就业能力。


   近年来,通过实施精准就业方案、多方开拓就业市场、坚持就业指导等举措,就业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0%以上,就业去向多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发达地区的高科技产业。

   多年来,毕业生升学去向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2019年,考入985前九所高校深造的人数占升学总数的59.71%,进入985高校或中科院深造的同学占国内升学总数的82.94%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有11.1%的考入国外知名高校深造。






                                                                                 

                                    (新闻中心)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