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校区召开新工科教材建设研讨会

9月9日上午,校区新工科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及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李艳馥亲切座谈,就融合创新背景下新工科教材建设的思路展开深入探讨。副校长钟诗胜与教务处处长姜永远、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黄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等负责人及新工科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徐晓飞介绍了校区新工科专业建设背景与前期工作,简要介绍了“机器人工程”、“服务科学与工程”、“新型汽车工程”、“海洋探测技术”、“新能源及应用技术”以及“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等新工科专业的建设现状。他结合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与要求阐述了校区新工科专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并指出,新工科专业教育就是要打破原有的传统思维,“以典型问题引路,面向问题求解”,根据工程实际需要和学生的需求选择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他还以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程为例,介绍了教材建设的相关思路和步骤。徐晓飞表示,希望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新工科专业的优秀教材,使更多学生受益,也为全国高校的新工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观看了校区宣传片后,钟诗胜介绍了校区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具体做法,回顾了校区新工科建设的历程,介绍了相关发展路线图、现有成果及近期目标,并介绍了校区在构建新工科专业育人体系方面所作的工作。

林金安对校区新工科建设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威海校区新工科建设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成果显著,高教出版社将与校区密切合作,与相关新工科专业进一步交流探讨,持续跟进新工科专业教材建设,尽快推出一系列出彩的优秀教材,并做好后续推广工作。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新形势下教材出版的新要求、新模式、新探索以及新形态教材的特点与教材升级、数字化课程、MOOC资源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黄博、初佃辉等承办新工科专业的院系负责人与新工科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新工科专业及课程建设进展,以及基于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与课程资源建设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座谈中,与会嘉宾与教师代表就如何发掘亮点,突出各自专业特点,打造高水平新工科课程与教材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