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徐晓飞校长赴思政部调研

“马院本学期要建成,这是刚性任务;思政课要针对当代大学生特点,真正入脑入心。”95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赴思政部调研,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和如何上好思政课等问题与思政教师座谈交流。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王建文以及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听取了思政部教师的交流发言后,徐晓飞讲到,近年来国家对思政教育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校区党委和领导班子对思政建设高度重视。当此思政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思政部上下要紧跟时代潮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自身建设,要把马院筹建当成是大家共同的大事和喜事,提振士气、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推动思政课和马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他强调要以马院建设为契机,从三个方面加强校区思政建设。一是要借马院建设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师风建设。教师要转变固有的教学思维和模式,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牢牢扎根新时代沃土,切实把新思想转化为新内容,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开辟出的新境界,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培养好哈工大未来的国之栋梁。二是以马院建设为牵引拉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要充实教师队伍、增强教学水平,在保证人员引进数量的同时优化师资结构、注重教师能力修养提升;要提升课堂效果、让课堂出彩出色,思政教师要放大格局、开阔眼界、更新理念,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领学子感受时代脉动,把鲜活的新时代讲得更加鲜活;要改进教学方法,会用慕课、用好慕课,了解完整的慕课线上学习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借用线上名师资源丰富课堂,积极打造思政“金课”。三是要在马院建设过程中做好建章立制、资源整合、人员组织等工作,要明确以“上好思政课”作为学院第一要务。他要求思政部和相关职能部处多方考察、抓紧论证,尽快推进马院建设进程。

王建文在讲话中表示,思政教师在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值得肯定和鼓励。新时代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思政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观念,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不断取得突破。相信在在校区党委和班子的关注支持下,在全体思政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政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思政部主任叶平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划纲要,介绍了学院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办公场地等相关规划,并从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师思政教育教学导向三个方面提出目前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和所需政策支持及相关保障。思政部书记张步先和思政部教师介绍了集体备课、考试改革等教学实践,从授课方式方法、自身水平提升、发展目标诉求等方面谈了各自体会。

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华强对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思政建设、大力推进马院建设,提供相关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努力成为校区思政建设道路上的有力助推和坚强后盾。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