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徐晓飞校长调研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程建设情况

9月3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教务处处长姜永远等陪同下来到理学院数学系调研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程建设情况。理学院院长魏俊杰参加调研,数学系主任范德军主持调研会。

数学系苏欢老师先介绍了关于“新工科”数学课程调研与建设规划的情况。为了支持新工科专业建设,数学系前期就新工科专业对数学基础的需求进行了调研和筹划,开设了“大数据分析”选修课程;同时,提出了打造适合新工科专业需求的数学基础系列课程的规划,并结合课程实践分析了遇到困难与问题。

徐晓飞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和历程,阐述了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与要求,结合校区新工科专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对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新工科专业要求学生应具有熟练地运用数学思维、数学方法和数学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新工科数学课程设计要转变教育理念,改变原有的“从基本概念到基本定理到应用题求解”的传统教学思维,要以解决典型工程问题为导向,面向问题求解来进行知识和能力的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以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面对信息化时代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工科数学基础课应在传统数学课的基础上,充分将面向新工科问题求解的运筹学与优化论、概率论与统计学、数据挖掘与分类学、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等内容有机结合、交叉融合,通过与知名企业交流与合作提炼工程实际案例补充教学内容。同时加强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的慕课建设数字化教材建设。最后,徐晓飞校长强调指出,新工科数学基础课建设对于学校和数学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学系的教师应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要在新工科数学基础课建设上下足功夫,打造出彩的优秀课程,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在座谈交流环节,魏俊杰、姜永远等分别结合徐晓飞校长提出的任务与要求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与会年轻教师也在发言中结合各自的专业方向就新工科数学课程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工科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