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代表队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一等奖

   819-21日,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8支在个人赛中表现突出的国内顶尖高校代表队入选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代表队表现突出,一举摘得国家一等奖(仅设两项,另一项由校本部获得)。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由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力学与实践》编委会、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大学共同承办。比赛着重考核学生的实验基本原理与综合应用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区代表队由土木工程系高攀、瞿韬,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谢鸿飞、李君详、陈朝旭五名队员组成,在土木工程系教师旺敏玲的带领下参赛。

   比赛历时两天,由基本实验原理笔试和综合实验操作两部分组成,基础力学实验原理部分为闭卷笔试,综合实验部分为团队合作完成,即现场领取实验任务书,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实验方案设计与实施,最终提交实验原始数据和完整的实验报告。我校代表队在两个环节中均发挥出色,最终在参赛的全国38支代表队中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

   本次赛事之前,我校在该项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是优胜奖,为了突破历史,土木工程系于7月初便组织学生开展队员选拔,入选成员在土木工程系教师旺敏玲等人的指导下,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克服实验设备简陋、技术资料缺乏等一系列难题,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培训,并最终创造了历史。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分为“基础力学实验”和“理论设计与操作”两部分。我校另一代表队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也斩获一等奖,成为继2013年校本部之后,又一个在同一届比赛中同时获得两项一等奖的院校,为威海校区、为哈工大、为山东省争得了荣誉!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