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获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二等奖

821日结束的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柴可、胡起、胡森、戴天宇组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1队以预赛第三名的成绩冲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二等奖。

本次“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指导,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大型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作为我国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选拔人才,同时通过大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大赛共有68所高校近150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600人,指导老师200多人本次大赛通过初赛评选出2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期间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我校参赛队员完全从零开始进行五级流水的MIPS处理器设计、SOC设计、Linux操作系统适配,面向IOT的上层应用开发等设计内容,系统的整体完成度很高,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一起成为实现LINUX操作系统适配和完整上层应用开发的三只队伍之一。本次比赛对参赛队伍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我校参赛同学充分发挥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总决赛期间,同学们更是熬夜奋战,在紧张的时间内顶住压力,超越自我,决赛作品获得评委高度评价最终获得总决赛等奖的好成绩。在决赛现场与各大高校参赛选手的学习交流让大家获益匪浅。






                           (计算机学院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