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年7月27日至28日,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学术讨论会在烟台龙口举行,来自全省60余所高校的130余位“基础”课骨干教师齐聚年会,思政部张运所、胡俊生、郭小靓和林英梅四位教师参加了年会。年会开幕式由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教授主持。

“专家面对面”环节中,与会人员听取了《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教授的“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斗争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易教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型教学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志明研究员的“坚定文化自信的几个问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蓉教授的“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中怎样做到立德树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倪素香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困境与出路”,《光明日报》主编室副主任李亚彬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和话语权问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专家、北方工业大学李志强教授的“支持与反哺——谈基础课中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张力”的特邀报告。

“主编面对面”环节中,《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副主编汪世锦,《四川大学学报(文)》主编原祖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副主编张永平,《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副社长、执行主编刘要停,《中国社会科学报》资深编辑张清俐分别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基本情况及研究热点、方向和投稿注意事项。

    本次年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宗旨,深刻总结研究新中国七十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经验,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还加强了全省各高校“基础”课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对进一步提升“基础”课程教学水平和深入研究教学改革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与我部与会老师合影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