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品牌】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第五天纪实

7月26日,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在深圳进行了实践第五天的参观访问。走访了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

科教、科研、科普、科用——华大基因

依照计划,实践队于早上8点40分出发,以大巴和地铁为主要交通方式,历经近三个小时,抵达了位于龙岗区的国家基因库。

华大基因是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机构,进行涉及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坚持以任务带学科、带产业、带人才,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一流的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为中国和世界基因组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作为国内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学研队伍,这里的自然景观优美,绿树成荫,山湖相间,水鸟栖息,令人心旷神怡。

在平时就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学习的展厅内,2005届吴鑫学长、2009届辜伦达学长从“物质科学的研究趋向对无穷大与无穷小的探索”着手,类比引入了对与之同向发展的生命科学的介绍。随后,他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华大无独立办公室的全卡座式办公区、有序摆放着各类生命数字化科研仪器的机房、以及山环水绕的室外“活基因库”——位于公司食堂落地窗外的动植物园。园中地名也别具一格,诸如“细胞核小路”、“嘧啶道”等,透露着科研人员独有的幽默感。

了解了华大以基因工程为核心的生命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吃过食堂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午饭,在两位学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进入会议室,与学长们进行了亲切交流。置身于课本上学过的“使中国承担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百分之一”的业界前沿公司,队员们兴致勃勃,纷纷提问,两位学长也一一作答。通过学长的解说,队员们对深圳市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的举措、现有法律法规滞后于科技发展的现状、华大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等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能因为杂学知识太多而无所专长,也不可只一味埋头单一学科而将其他门类知识偏废;应当在本科期间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当今世界真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6点左右,语院实践队第五天的实践在总结会散会后顺利结束。队员们将认真整理一天的所感所得,努力为余下最后一天的走访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阎一诺 图/王子键)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