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竹贤】2019年书院建设与青年学生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书院是实现文化育人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拓展青年视野、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模式,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各地高校在书院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尝试与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交流书院建设工作的经验方法,增强书院建设发展的持续动力,有效提升书院工作的实效性,竹贤书院于720日举行2019年书院建设与青年学生发展研讨交流活动,活动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汕头大学至诚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参与。

   研讨活动由我校竹贤书院执行院长黄蕊老师主持,她首先对参与本次研讨活动的师生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整体的安排,上午为主题报告环节,下午设置有学生论坛及分组讨论环节。随后举行的主题报告环节,有三位嘉宾参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院务负责人林峰老师介绍了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导生培养的书院建设与青年发展实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书院副院长杨东霞教授,作为我校书院通识教育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带来她对于通识导师对青年学生成长和发展促进作用的思考;最后,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胡韬老师结合他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作访问学者时的体会,为与会师生带来“交流能量的释放——国内外书院学生社群的比较”。以上主题报告,从书院管理架构搭建到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从导师队伍建设到师生互动形式探讨,从唤醒自觉意识到具体案例分析,每一位嘉宾的报告都为与会师生带来共鸣与启示。

   下午学生论坛在竹贤书院讲竹堂举行,我校竹贤书院学生负责人艾辰、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学生代表李梦丽、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代表赵振华、中国海洋大学行远书院学生代表姜镇、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生代表陆欣月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书院中青年领袖的成长、学生社团的建设以及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并就书院间友好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研讨。随后,与会学生分为五组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对会议的组织表示充分的肯定,对于在研讨中的收获表示满意,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书院研讨会是竹贤书院为促进兄弟书院间交流而搭建的重要平台,后续竹贤书院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不断提升我校书院建设发展内涵而努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