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2019年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论坛在威海举办

2019年7月15日-19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山东省高校2019年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论坛”在威海举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烟台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100多名外语教师参加论坛。论坛发布了《山东省高校翻译硕士联盟章程》,山东省高校翻译硕士联盟就此成立。7月16日上午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开幕式由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主持。 

王建文书记代表校区对参加论坛的代表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发展背景、办学定位及语言文学学院在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高金岭院长阐述了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充分把握此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针对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的主题,深入交流研讨,真正提高山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以及各方面的管理能力,促进山东省高校外语学科的协同发展。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专题报告。胡教授首先以“外语学科发展之忧”作为引言,然后就“新文科的界定与特征”、“新文科与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学术研究”以及“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社会服务”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大家展示了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前景。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和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教授为代表们做了一场“山东高等教育:成就、问题与改革”的报告。范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高等教育工作管理经验,全方位地论述了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发展高等教育的对策。在分组研讨环节,代表们就外语+专业模式探索、翻译硕士培养、校企合作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申报、党建与学生工作、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金课与慕课制作与申报以及教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论坛举办期间还进行了山东省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学术讲座和学院特色工作汇报,来自八所高校的院长和学术带头人就各自的研究课题和学院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