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

7月12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光声温度测量的新型光热治疗方法的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主楼二号会议室召开。威海市高区科技局副局长郑文琦、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台湾大学研发长李百祺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副院长杜宗军、威海市立医院超声科主任韩以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启动会由校区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主持。

钟诗胜副校长代表校区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威海校区在学生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招生质量、国际合作以及科研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成果,并对孙明健等老师在医工结合领域的探索与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郑文琦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及创新产业的建设情况,总结了高区政府、企业与哈工大合作的基本情况,希望该项目进展顺利并能够实现产业化最终落户威海。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光声温度测量的新型光热治疗方法的合作研究项目将由我校区与台湾大学合作开展。校区项目负责人孙明健对本项目的立项背景、主要内容、合作机制等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光声光热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和现实意义以及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台湾大学李百祺教授作为项目合作方负责人对目前项目实施和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孙明健副教授研究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百祺教授在生物医学超声等领域有着二十多年的科研经历,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公认的重要科技成果,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针对本项目光声光热治疗中的技术细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该项目中的技术方案和后续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详细论证,就如何推进项目进展交换了意见,顺利通过论证方案

在威期间,参会专家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检测与控制研究中心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项目的具体实施进展大家针对实验室的软硬件实验条件、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及开放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增进了各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了解,也为后期的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