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形势与政策课总结会召开

校区首轮形势与政策课授课任务于近日顺利完成,712日下午,校区召开形势与政策课总结会,总结经验、找准不足,推动课程进一步有序开展。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党委工作部、教务处、学工处负责人和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助课教师参加会议。

王建文在听取形势政策课总体情况介绍和各专题组代表发言后,对这支思想觉悟高、行动力强的思政教师队伍给予高度评价,代表校区党委为大家热爱教育、善于钻研、孜孜不倦耕耘奉献的精神点赞。王建文讲到,本次形势与政策课体现了“三个好”。第一是有好组长、好主讲。四个专题组组长全力领衔担当,每一位主讲教师全力投入,整组抱团前进,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第二是有学工系统的好支撑。学工处发挥强大的组织力,自始至终靠前工作,充分发挥助课教师的重要作用,为确保课程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第三是有好的总体设计和各系统的全力支持。学工处、教务处、党委工作部、思政部和相关学院、实验室以及专家教授都对课程给予了热情支持和帮助,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优化顶层设计、积极协调各方,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王建文强调,顺利完成首轮授课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下一步工作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奋斗,切实做到“三加强”。一是加强对课程内容的理论研究。定期交流研讨、相互促进提高、深入钻研课程内容;二是加强课程系统研究。要努力探索课程教学规律,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争取利用三轮实践,形成一套固定的教学模式,每一专题要针对四个年级设计不同板块,体现专题系统性;三是加强对学生思想状况的研究分析。要因材施教,肯下功夫,主动深入学生之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前进,真正把形势政策课打造成思政“金课”。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步先总结课程整体情况。为全面贯彻执行教育部新方案和哈工大规定,校区于5月末聘任36位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担任课程指导教师,18位辅导员担任助课教师,全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张步先介绍了课程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团结高效的集体备课、周密有序的组织保障以及学生高出勤率、高参与性、高满意度等情况,并指出了下一步需要改进之处。

“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经济社会”、“从严治党”四个专题组代表史建锋、高庆节、李晓玲、朱美丽分别发言,介绍了团队搭建、课程准备、课堂互动等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助课教师组织者代表费非,助课教师代表邓平平、杨薇分别发言,介绍了助课与主讲教师配合情况以及助课感受,并介绍了课堂组织、考核方式、听课效果、学生反馈等情况。大家表示,校区在短时间内大规模组织成功 “形势与政策”课程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是校区思政的一次空前创举,营造了良好的大思政氛围,壮大和锤炼了思政队伍,增强了党员干部和一线学生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和世界形势打开了一扇精彩窗口。首轮授课顺利完成进一步提振了大家的信心,今后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升思政能力和授课水平,引领学生慧眼看世界,推动校区思政课建设更上新台阶。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