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促交流,凝心聚力谋发展——经济管理学院走访深圳纪实


为了推动威海校区新工科的建设,促进经济管理学科新专业方向—量化金融和智能会计—的发展,培养社会和市场在相关领域所需要的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和会计系教师在系主任王闻和张培英带领下于629日前往深圳,对企业、哈工大深圳校友会和哈工大(深圳)校区进行了为期三天走访和交流。

到达深圳的第一个工作日,恰逢建党98周年,全体教师在应用经济系党支部书记王继东率领下党支部成员以及参访团员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每一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手托党旗,在邓小平铜像前留影,向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鞠躬致敬,表达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之情,传递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71日下午,参访团参访了校友企业江恩金融。江恩金融是校友刘德清创办,是一家投资及投资教育机构,该企业既有丰富投资经验,同时也结合社会市场经济的需求培训金融投资师、股票或者期货师等,现已培养了众多实际应用人才。校友刘德清向参访的教师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市对金融业特别是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为教师们未来人才培养提供思路。

71日晚上,参访团来到哈工大(深圳)校区,与哈工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王洋以及深圳当地从事股票证券投资的校友们就量化金融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王师就威海校区16级学生研究成果、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方向等做了详细的分享,得到了校友们的热烈反响和讨论,他们纷纷为参访团教师的热忱和努力点赞,并为后续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

72日下午,参访团来到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受到了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系统开发部负责人等人的热烈欢迎。在交流的过程中,国信证券介绍了公司概况以及公司独创的交易平台、智能算法和投教小程序等,教师们受益匪浅。随后王闻做了报告,介绍了校区的总体情况、校区创新创业园概况、新设的量化金融和智能会计专业方向、2016级学生在项目导向教学中的成果、即将在校区展开的财商教育,最后提出了我方和对方合作的畅想。在报告结束后,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徐敬耀先生对于和哈工大威海校区合作给予了肯定,并督促其他负责人尽快落实合作的细节,切实达到产学合作和互惠互利的目标。

73日上午,参访团来到了本次深圳行的最后一站——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与学院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负责人马晓静、彭珂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教师一同交流和讨论教学上的经验和成果。在相互介绍后,王闻和张培英分别代表应用经济系和会计系向深圳校区的教师们报告了拟实行的新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并且听取了他们的建议。随后与会教师围绕两个校区在经济金融和会计领域教学和科研发展经验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期待相互学习,一起进步。分享会结束后,所有教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Logo前合影留念。

此次深圳参访学习,每一位教师都受益匪浅,为应用经济系和会计系未来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为未来校企合作、校区经管学院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经济管理学院将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大智移云”科技时代的大背景下,夯实基础培养,大胆改革创新,培养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人才。


文章发布员:王大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