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第五空间俱乐部”举办工控安全培训

201976日、77日,由计算机学院“第五空间俱乐部”承办的工控安全培训创新活动在研究院中厅401举行,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基础工业安全知识,在进行工控安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强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佰玲教授组织,计算机学院教师刘杨、王孝朋、何辉、唐宏彬等主持。

76日上午,烽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家为同学们讲解工控安全的发展态势和产业前景,并指出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工控安全不同于传统安全,具有范围广、影响大、修复难等特点,工控行业急需安全人才。专家从工业主机安全防护技术,网络安全防护技术,设备安全防护技术,数据安全防护技术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防护技术,以及工厂中广泛使用的PLCSCADA系统。



77日,专家进行工控安全的仿真演示,依次介绍了天然气输送、自动化、轨道变轨、油井、水净化等五个工控模拟设备,并现场演示如何通过抓包及利用工控协议的漏洞进行远程攻击。演示过程十分精彩,看到工控设备被黑客所控制,同学们连连发出赞叹和惊讶。培训的最后,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全国工业信息安全竞赛题型,为同学们自己探索提供了方法。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