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苑论坛】语言文学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讲座之二顺利举办

7月4日上午10点,《〈红楼梦〉研究:从“火肉白菜汤”到“后四十回”》讲座课程在B楼315会议室正式开始。此次课程由山东大学(威海)吴佩林教授主讲,吸引语言文学学院内外在师生共计约百人到场

吴佩林教授从《红楼梦》中林黛玉最喜爱的一道菜——传说中的菜肴火肉白菜汤讲起,以“‘青笋’非笋,实为莴苣”为例,巧妙引出世间广为流传的火肉白菜汤的配料及做法。接着,他介绍了在考证每种配料过程中产生的疑惑:“火肉”的定义是否真的是火腿,并以此为线索,在不断的考察中最终发现,火肉白菜汤其实是与人们通常认为的青笋紫菜截然不同的另一道菜。他由此呼吁:不可迷信前人大家的理论,要有批判思维精神。而后,吴佩林教授谈及胡适的经典考证:《红楼梦》前八十回为曹雪芹作,后四十回为高鹗所补,而在胡适考证之前,本不清楚《红楼梦》作者为何人;然而近代以来,国人对此结论多有纠纷疑惑:前八十回作者已是公认,后四十回出自谁手却仍有很大分异。他将此种疑惑的来龙去脉加以详述,在丰富听众文化见闻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的研究兴趣乃至更深层的思考。

至此,语言文学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之二)圆满结束。文化通识课虽暂告一段落,但校区学子对知识的追求不会止步。相信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本着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独立思考,博观约取,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哈工大人。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