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威海举行

9101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威海举行。来自国内航天与海洋领域的30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太空与海洋的融合创新深入交流、科学布局、务实合作。何友、潘德炉、周志成、王礼恒、杜善义、包为民、曾广商、吕跃广等8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出席会议。会议以“海天一色—太空与海洋的融合创新”为主题,研讨内容包括建设海洋强国对空间基础设施的应用需求,海洋科学、地球物理科学对航天装备的需求,海洋科学和工程应用与航天工程技术的融合创新,海洋与航天装备体系的军民融合与发展。

    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航天六院11所(京)、航天九院13所、航天十一院2所、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11日上午大会开始前举行简短的开幕式。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科学院院士包为民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杨保华,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分别致辞。

大会共设有7场主旨报告和12场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潘德炉、周志成,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宏军,国家地震局电磁监测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船舶重工710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研究员任翀,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殷敬伟分别作主旨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研究、智慧海洋与卫星海洋水色遥感的前沿装备和核心技术、鸿雁系统发展及应用展望、海天一体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空间地球物理场探测、海洋技术装备研发与系统组网、水下通信技术及发展。

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创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正在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哈工大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足海洋,服务山东,拓展国防,走向国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构建了一批具有重大创新能力的科研平台和特色学科团队。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