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校企合作:8大龙头企业发力“新工科”

    “2019年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第一届)”6月16日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各高校的领导与老师、新工科领域权威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新工科建设、共谋人才培养改革。

     8家龙头企业联合发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大会以“新时代推进新工科、新理念领航新征程”为主题,在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引发新产业与新工科兴起的大背景下,聚焦新工科建设共性问题,从学校推进层面、学院建设角度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的研讨,帮助与会人员做好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的新工科专业建设。

     华为、IBM、百度、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腾讯……在大会的校企合作发布环节,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联合发布了2019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助力新工科发展。此次项目的发布,是众多被教育部门认可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深化数字创意产教融合方面的又一次战略性迈进,对有效整合企业和高校双方资源,搭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充分激发校企双方协同育人的动力,增强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事业发展内在驱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8年3月,《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与会专家认为,新工科(Emerg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3E)开辟出了一条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成为中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崭新名片,对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推动进入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前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国家抓紧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但多年来的实践人才不足、高技能人才缺乏,高速发展的行业和巨大的人才缺口,让新工科专业异常火热。

     近年来,教育部门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历经“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已经进入到“开工期”,新工科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重点和亮点。新工科已成为建设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和超前谋划与布局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也为从根本上带动和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关键战略支撑。

     “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攻克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难点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现场,诸多企业向来宾介绍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其中,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重点介绍的凤凰“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引来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在校企合作项目中,产业园是能够帮助高校开展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和创业孵化的重要载体。但也因为审批流程繁复、资金投入巨大、运营维护复杂、潜在风险较多等难点令不少高校望而却步。

      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唯一专注于产教融合教育事业的业务单元,凤凰数媒产教集团早在2008年就开始探索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之路。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数字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主动担负起了促进产业发展、教育发展的责任。据王阳介绍,“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为高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通过“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众多高校可以共同携手,借助线上平台,打破地域界限,引入国际、国内丰富的优质企业资源。借助充足的企业生产外包项目,高校可以更加高效地开展学生的实践学习、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创业辅导、创业孵化等教学和生产实践活动。

      同时,“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也帮助高校避免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繁复的审批流程、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潜在的运营风险。因此,在此次洽谈会上,“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解决方案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高校和企业的充分认可和热烈关注。

     凤凰数媒产教集团结合数字媒体领域全球产业链资源体系,整合国家部委、企业、专家、媒体等优质资源,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研究和探索。目前,该集团与众多合作高校正在积极参与建设“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王阳表示,未来将逐步实现各高校“线上数字创意产业园”之间的互通共享,形成数量众多、规模庞大、效益倍增的“百校线上数字创意产业联盟”,为促进优秀数字创意人才培养,助力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新工科需要新的教学体系与模式

     2018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快建设新工科”。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在现场发言中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行业与新业态为特征的新经济是新工科建设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应立足国情和面向未来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使其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引领者与创造者。”他在发言中还表示,应不断深入探索新工科的发展模式与途径,建立全新的面向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与模式,给出中国的新工科解决方案。

     事实上,不少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做出了积极尝试。以凤凰数媒产教集团为例,基于成果导向(OBE)的教育理念,从企业对优秀人才的能力需求出发,以“项目制学习”、“公司式实训”、“工资化评价”为特色,开创性地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成立虚拟公司、学生主导运营的方式,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企业培养“一专多能”型高素质人才。

     按照教育部门金课建设标准,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向高校提供十大专业的金牌课程,包括六大专业方向、70门专业课程,共计300学分、4800学时。课程内容全面涵盖数字创意产业的前沿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充分开展个性化的实践和探索。

     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还联合工信部门,提供“1+X”数字媒体职业能力认证,共同开展数字媒体职业能力水平认证,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打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业蓬勃发展。

     “对学生来说,获得实用专业技能,获得工作机会,获得职业认证。对合作院校来说,提升学校影响力,提升学校高薪就业率,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董事长王阳在总结发言中如是说。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