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举行

    418日讯 (记者 钱昱昕)“能为国家的强大作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使命。国家把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们做,这是我们最大的荣耀。”刘永坦院士用他的这份赤子之心,激励着团队不断奋勇前行。4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举行,对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拼搏精神进行了学习宣传。

  报告会上,题为《“八百壮士”精神铸就强国梦想》的报告直接将现场气氛带入了高潮,从刘永坦院士个人的成长经历讲起,道出了“坦先生”身上强烈的家国情怀,接着又讲述了作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一员的刘永坦院士如何一步步施展才华和怀揣理想、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的成才历程,会场上爆发出阵阵掌声。

 “雷达相当于人的眼睛,你能看多远才能说保护你的海岸线和海域有多远。强烈的忧国意识和深厚的科学素养,让刘永坦院士萌生了研究远距离探测机理的宏愿,决心彻底改变我国对海探测的落后局面!”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强国之梦》为题的报告,讲述了刘永坦院士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敢于碰硬、从零起步,40年坚守在对海探测领域,实现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的科研攻关故事。报告人作为刘永坦院士培养的学生和团队成员,从1996年起就参与新体制对海雷达课题,见证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难题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和几十年如一日“闭关修炼”、刻苦攻关的奋斗历程和难忘瞬间。  

 “坦先生”对学术有一种独特的爱,他经常对团队成员说:“科研不是简单地写论文、发文章,而是实实在在做出一个真正能用的东西。”

 “坦先生”的家国情怀、创新魄力和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着团队的每个人。驻守雷达站近三十年,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白手起家在威海建起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能为国家的强大作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使命。国家把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们做,这是我们最大的荣耀。”这是一位爱国知识分子的赤子之心,也是激励团队成员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坦先生”能够率领团队走到今天,不仅源于其深厚的家国情怀,还因为他坚定执着的意志品质和聚才爱才的人格魅力。报告深情讲述了坦先生从求学之路,到怀着爱国心、强国梦学成归国,又一步步凝聚起一支扎根边疆、逆流直上的雷达铁军的团队发展史。

如今,刘永坦院士已过耄耋之年,82岁的他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他仍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要为国家做点什么,才不虚一生”,刘永坦曾说道,“下一步,我们还想解决新体制雷达的小型化问题,让它能更广泛地应用。要为国家做点什么,才不虚一生。知识分子要钱有什么用呢?能为国家的强大作贡献才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坚持”。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