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哈工大威海校区现“学霸班”:全班22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这几天,哈工大(威海)校园里师生们都在津津乐道一件事儿,那就是理学院光电系222名学生全部读研。这个学霸班级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近日,记者来到哈工大(威海)一探究竟。

因为读研的事尘埃落定,同学们有的在放松,有的一门心思做毕业设计,有的已经跟着研究生导师去新学校做项目了。当天上午,记者在哈工大(威海)理学院会议室只见到了学霸班的部分同学。

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光电系2班共有22名同学,其中5名女生。22个人中保送硕士研究生的有4名,考到国外读研的有6人,其余12人则考取了国内院校的研究生,学霸班这一称号,实至名归。

这个班级,人才济济。保研的朱德智是学霸中的偶像级人物,大学期间获得各项荣誉60多项,专业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被老师们称为哈工大(威海)光电系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的青睐。冯佳楠以404分的高分考上了研究生。王超群则考取了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的研究生。

大一树立读研目标

“这次的好成绩看似偶然,其实并不意外。从进校的第一天,我们就教育学生要目标远大,做高精尖人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表示,哈工大(威海)的录取成绩年年拔高,学生基础好,学院和老师们也下了很多功夫。至今,朱德智还清晰地记得,刚上大一时班主任高仁喜的教导:“本科生所学的东西,决定你今后人生的高度。”那时,朱德智和同学们就在心中暗下决定,要在本科打好基础,要继续读研深造。

从大一开始,光电系2班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树立了全员读研的目标。至今,考研的计划表还贴在有些同学的床头。辅导员王莹陪伴这些学生走过了最初的2年,对大家的影响非常大。大一期间,为了督促学生们多花时间学习,王莹隔三差五就到宿舍突袭检查,发现哪个学生用电脑玩游戏或追剧,就将电脑没收一个月。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好学风、好习惯,再也不用老师监督了。

“我们班级从大一开始每天都上晚自习,一直坚持到考试前一周,比别的专业的学生要多花很多时间学习。这个传统一直保持到大三课程结束。”从大三开始接手这个班级的辅导员周光凯说。

划分小组学习互助

大三,班上4人获得保研资格。名额的限制没有改变其他人的奋斗目标,从去年7月到12月,他们打响了考研的突击战。为了帮助同学们考研,班长薛瑞凯将全班分成了4个学习小组,每个组都由成绩拔尖的同学担任组长,督促大家学习,互相讨论难点。保研的4名同学也自告奋勇加入了小组,帮助大家复习。潘玉寨等专业课老师,经常半夜还在微信上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这一过程中,朱德智的课堂笔记派上了大用场,基本全班同学人手复印一份做参考。“我的笔记是按照康奈尔大学著名的5R笔记法做的,主要是将笔记本一分为二,左边是老师讲解的内容,右边是我的心得体会。”朱德智从高中时期就延续这种笔记学习法,效果甚佳。如今,这份笔记为全班考研出了力。备考过程中,来自贵州的龙勇机英语成绩不好,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超群得知后,每晚抽出一个小时,帮助他补习英语。最后,龙勇机英语过线,顺利考取了心仪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因为英语拖后腿,我一直没有信心。英语成绩出来的时候,我都有点不敢相信。”龙勇机激动地说,是班级的学习氛围让他有了拼下去的勇气。

大家的学习努力,成绩优秀,但其他方面也丝毫不弱。摄影、魔术、轮滑、瑜伽、画画、羽毛球……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有两三样爱好。“有一段时间大家压力都很大,我就组织大家到学校附近的日租房一起做饭。”薛瑞凯很喜欢做菜,同学们聚在一起一边品味美食,一边说说笑笑,压力释放了不少。

朱德智更是忙碌,除了专业课学习,他还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并且经常打乒乓球、羽毛球,还担任过校庆志愿者。其他同学的业余生活,也都丰富多彩,这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

考研成绩出炉后,光电系2班的好成绩传遍了校园,他们成了低年级学生们眼中的偶像。“学长学姐们创造了奇迹,我们必须要更加努力才能追上他们的脚步。”理学院一名大二的同学表示。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12个字: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河表示,学霸班的成功源于同学们自身的努力,更和良好的学风以及老师们的认真负责分不开,光电系2班创造了哈工大(威海)历史上最好的考研成绩,这是荣誉,更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挑战。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