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哈工大(威海)成为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近日,记者从威海市科技局获悉,为推进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形成一批科技创新品牌,发挥科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省科技厅认定了18家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第一批),威海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功入选,并获得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哈工大(威海)建设,近年来,已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英国焊接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研究所、俄罗斯中央研究院及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材料所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20 余项。在先进焊接材料与技术、高性能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厚板钛合金焊接装备及技术、板材及型材特种塑性加工技术、涉海焊接技术及深海结构物表面防污防腐技术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在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在焊接材料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系列标准性研究成果,极大地改善了中国涉海工程材料及加工技术方面对国外的依赖现状,相关技术对中国海洋工程结构前期制造、后期维护及水下应急修复可提供直接支持,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深潜器设计制造计划的快速实施,进而拥有自主能力的深潜器制造技术奠定了基础。

该基地的建设,符合山东省围绕区域发展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以科技园区、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建设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重点,培育形成一批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在技术研发合作、人员交流、研发机构建设、技术转移和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开展持续实质性合作载体平台的部署要求,将进一步推动山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加速突破。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