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首艘海洋装备测试试验船“天测号”下水启航

6月28日上午,校区第一艘海洋装备测试试验船“天测号”试验船在小石岛码头正式下水,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与西港集团董事长苗杰海共同为试验船揭开神秘面纱。下水仪式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主持,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军平、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规划建设处处长张宗虎、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永明、新能源学院副院长蔡春伟,西港游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书虎等参加了仪式。

徐晓飞校长对“天测号”试验船的下水表示祝贺,代表学校对西港集团对试验船建造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试验船名字“天测”的由来,“天”是工大的象征,“测”是船的任务和用途,“天测号”就是校区承担国家双一流高校基础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项目”中对海观测项目的重要载体之一。徐晓飞还对“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项目”科研团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团队以此次试验船下水为新起点,在“海空天一体化”对海观测、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积极的努力。他祝愿校区的各项事业都与“天测号”试验船一起扬帆起航,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苗杰海董事长对“天测号”试验船下水表示祝贺,他回顾了西港集团与哈工大多年来合作取得的成果,希望今后能继续与哈工大开展对海观测设备开发、船舶设计制造、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共同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幕仪式结束后,徐晓飞校长还在苗杰海董事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天测号”试验船的相关设施。

据悉,“天测”试验船是我校承担国家双一流高校基础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海洋观测平台的部署和无人航行器的布放和测试提供支持,为打造“海工装备研发和测试基地”再添利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