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党建】体育党支部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

由哈工大(威海)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和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联合举行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于620日下午在前进社区进行。体育教学部书记佟艳华教授为社区居民和小学生开展了一场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她从防溺水的重要性;溺水后如何进行自救;溺水后如何进行互救;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与注意事项;如何做好游泳前的准备活动;怎样避免肌肉痉挛,水中出现肌肉痉挛后如何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心肺复苏视频和溺水现场急救实况,并通过现场模拟实践让居民掌握心肺复苏的基本要领。

为积极响应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和前进社区党总支共同组成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并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前进社区党总支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不仅组织社区居民参加,还让社区的小学生一起参加。在活动现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展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他们在模拟人身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认真体会着老师讲的每一个急救要领,模仿视频中的急救动作,周围观看的居民在一旁着急的进行指挥,仿佛在真实的急救现场一样,活动持续到晚上6点钟大家还舍不得离开,还想继续体验。

据国家统计:我国每年因溺水而失去生命的1-4岁儿童就占34.2/10万,排在各种死亡的第三位,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约有40人因 溺水死亡,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68.2%,比例之高令人心痛。对儿童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迫在眉睫的,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威海又是沿海城市,夏季即将来临,学校、社区和家长更要高度重视儿童的生命安全,要正确引导,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同时要让孩子在专业教授游泳的机构学会游泳,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使其一旦遇到危险能镇静而妥善的处理问题。如何培养孩子沉着、冷静、睿智的处理危机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需具备的能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