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第一届)”召开

616日上午,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办、哈工大(威海)承办的2019年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第一届)”在校区N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锋,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暨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晓飞和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的领导与老师、新工科领域权威专家和企业代表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新工科建设、共谋人才培养改革。会议由哈工大(威海)教务处处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秘书长姜永远主持。




大会以“新时代推进新工科 新理念领航新征程”为主题,在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引发新产业与新工科兴起的大背景下,聚焦山东省新工科建设共性问题,从学校推进层面、学院建设角度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的研讨,帮助与会人员做好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的新工科专业建设,更加清晰有力地建设一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引领专业改革新趋势,推动人才培养形成新举措。

郭念锋副处长热烈祝贺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哈工大(威海)为山东省高校新工科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讲到,在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指引下,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近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瞄准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求,加速推动山东省新工科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势必将为高校融入、支撑和引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效支撑,促进山东高等工科教育的改革创新。他就山东省新工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把新工科与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其他方面结合起来,特别关注教育部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十百万”计划、“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建设若干新工科未来技术学院和产业学院等规划,做好加法,产生放大效应;二是要不忘本真回归本源,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改革等多个方面,牢牢扭住人才培养的核心,用新工科服务于三个“一流”建设目标,服务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引领示范榜样现行,用扎实的成绩和成效,争做山东省新工科建设的实践者、研究者,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我省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升级。


徐晓飞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近年来教育部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奏响了人才培养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自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本科教育新工科建设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高等教育界和企业界迫切希望通过改革高等工程教育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的变革,各高校积极同企业界合作探讨新工科专业课程建设及相关项目研发,在两年多时间内已推动上万个项目兴办实施,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他结合哈工大(威海)“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和“立足海洋 服务山东 拓展国防 走向国际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介绍了校区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校区新工科建设总体布局和在新工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方代表共同探讨新工科建设发展模式,推动山东高校在新工科建设道路上的持续前进,改造传统教育模式,助力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应对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技术新产业变革。


在新工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上,徐晓飞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工科与敏捷教学》特邀报告。报告从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变革与可持续竞争力,新工科建设及最新进展,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适应敏捷教学的高校管理支撑体系及开放教育生态等几方面介绍了新工科兴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特点、新工科建设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敏捷教学的多元化培养目标、分类化与灵活化课程体系、迭代化教学过程、协同化教学支持等内容。报告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行业与新业态为特征的新经济是新工科建设的主要驱动力。高校应立足国情和面向未来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使其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引领者与创造者,不断深入探索新工科的发展模式与途径,建立全新的面向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与模式,给出中国的新工科解决方案。


天津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树新作了《新工科人才培养天大范式思考与实践》特邀报告,结合天津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新工科教育理念以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卓越目标为导向、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的新工科建设方案。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作了《地方理工类高校推进新工科建设:东莞理工学院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提出从“六强化六着力”入手,推进产学深度合作培养新工科人才的改革与实践,并结合东莞理工学院新工科的探索实践阐述了地方理工类高校对新工科建设的理性认识以及对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进一步思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作了《新工科 再深化——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的特邀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初心与使命、整体布局与进展以及新工科再深化的思考,希望各个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独具特色的新工科建设方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新工科建设百花齐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推动大国崛起。特邀报告代表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理念、建设背景、整体布局、实践模式与发展路线等,并对全面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提出进一步的思考和实践方案。


在随后的校企合作发布环节,华为、IBM、百度、凤凰数字媒体教育、蓝墨、新大陆、腾讯、新开普等8家企业代表联合发布2019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授牌仪式,联盟副理事长、山东工委会主任徐晓飞教授为山东英才学院、齐鲁理工学院、聊城大学、滨州学院、青岛大学、潍坊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临沂大学等9所高校代表授牌。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共聚新工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新工科建设推进论坛、校企合作对接论坛和专业建设与培养方案论坛。听取新工科建设最新动态,分享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典型案例,汇聚企业和高校双重资源,深入推进各级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专业改造,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地方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革新。

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推进下,我校区积极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率先开展了多个专业的新工科专业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会议上,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做题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聚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工科建设》的特邀报告,报告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本特征为核心模式,探讨哈工大威海校区在新工科建设的范式、思路、举措,对新工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构建工科专业育人新生态环境、构建质量保证新体系,以及新型组织机构和教学团队等进行阐述,对学校层面的新工科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做《学院层面新工科专业建设举隅——学科交叉、培养方案、产学合作》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计算机学院新工科建设工作,重点对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对具备的知识结构、能力要求和素养、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进行阐述,对学院层面的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此次大会也是我校区在山东省组织的第6次新工科会议,对于推动山东省以新工科专业建设为重点的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革新带来积极有益的推动作用,在进一步增强服务山东高等教育发展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校区办学知名度,受到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的高度赞扬,同时也得到了包括山东省60余所高校参会教师在内的等众多省份高校教师的广泛认可。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学生记者 孙华栋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