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中华文明视角下的中国梦与中国自信 --教务党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第2讲

614日上午,教务党支部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党委委员会议及第六次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张策开讲本学期第二次党课,为全体与会党员讲授了题为《千年中华文明视角下的中国梦与中国自信》的党课。重温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阐述了中国梦与中国自信的来源和底气。

我们的灿烂的历史与璀璨的文明犹如一条长河,奔流不息。在千年文明的历程中,很长时间内,我们的国家凭借综合实力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石,彰显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劲底气。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有的中华文明和优秀的中华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继,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一极,并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五千多年沉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所有中华儿女体内流淌的血脉、延续的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成为中华民族延续永继的巨大优势。

历来内忧外患导致山河破碎,无内忧,外患就少,天下安定,国家强大,人民幸福。如何强大、幸福?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一名党员,今天,我们进行“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归根结底是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即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梦想的背后从来都是步步踏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中国梦”的目标。“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既体现我们民族的忧患意识,也展示了我们坚定而坦诚的自信力量。

最后,张策书记要求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讲党性、讲修身、做表率、干好本职工作,为国家振兴和民族复兴做出必要的贡献!

  

  

文章发布员:郭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