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温兴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温兴男,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获得者,师从秦泗甜教授,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曾获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三等奖。硕士研究生期间,累计完成学术论文5篇,其中,1篇发表于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该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7.982),2EI会议论文,另有2篇论文在投。目前,已获得哈工大推荐攻博资格,并准备博士期间申请攻读哈工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2+2博士学位。



潜心科研,厚积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自本科入学以来,温兴男始终将厚积薄发的道理铭记于心。他所有专业课程均有笔记,且笔记全面、认真,被同学多次传阅、复印。本科期间成绩优异,曾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等。科研方面,在辅导员杨薇老师的推荐下,他在大二时便进入数学系秦泗甜教授讨论班学习。起初的他对科研一窍不通,但却对其中的数学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即便专业课程压力很大,他仍保证每天抽出时间研读科研论文,每周三次参加讨论班,定期与导师交流,汇报等。脚踏实地的努力成为了他科研路上闪光的足迹,大三开始,他便开始参与学术论文的修改,大四时,就能在秦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科研论文。在面临毕业的他,最终放弃保研外校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做更深层次的研究。硕士期间,他多门专业课取得最高分,发表3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是SCI检索,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该期刊2018影响因子为7.982;另外2篇是EI检索的会议论文,发表于IEEE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上。他坚信秦泗甜教授的话“搞科研要脚踏实地,要做深层次的研究,争取发高质量的文章。”,他的一篇论文去年已基本完成,但为了精益求精,在秦教授的要求下,论文整整修改半年后才投稿,最终投稿于中科院一区,工程技术邻域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该期刊2018影响因子为8.803

勇挑重担,竭诚奉献

本科毕业后,温兴男留校读研。为了分担老师的压力,服务同学,他主动承担起了班长一职。作为班长,他勤奋好学,以身作则,自习室每天都有他的身影。他组织集体活动,来增强凝聚力,先后组织了沙滩野餐,党员到农村走访,邀请辅导员老师做求职技巧讲座、点评简历等。在他的不懈努力下,17级数学系研究生在升学,就业率方面的成绩令人满意。另外,他高票当选数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党员同学学习两会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并负责起了研究生党员的一切联络,组织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他由主动担任大一概率论助教一职。每学期累计工作时长近40小时,并在繁重的科研任务下,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大一同学答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师长,同学的认可,在民主评议中,所有同学均给他满分。并获评2017-2018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在20193月,他率队斩获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三等奖。

广泛交流,面向国际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面向国际已是大势所趋。在科研路上脚踏实地的同时,温兴男也做到了广泛合作,多方交流。他在科研,工作的琐碎时间里,不断学习英语,提高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先后三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三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20分钟的英文报告,与多名海内外学者进行深层次的学术交流。 20183月,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上,温兴男的研究成果受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王钧教授的关注,他邀请温兴男去香港城市大学读博深造。20188月,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ntelligence Computation and Neural Network”上,温兴男在报告结束后与德国学者Peter和几位韩国学者进行了学术、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并将于20198月,参加在内蒙古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此外,从2015年至今,温兴男还协助秦泗甜教授完成十余个国际学术会议的论文校稿工作,累计校稿论文百余篇。学习其他学者撰写论文的方法的同时,把握科研前沿,并因而结实了清华大学的胡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韩教授等。

志存高远,立志报国

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温兴男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科研上一丝不苟,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国际交流上体面大方。李克强总理说:“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原始创新;要有一批人坐得住冷板凳的人。”如今,温兴男已获得哈工大推荐攻博资格,并准备硕士毕业后申请攻读香港城市大学哈工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2+2博士学位。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习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坐得住冷板凳,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为祖国数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兴男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