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邬向前教授来校区做学术报告

为迎接哈工大百年华诞,增强校内学术氛围,增进校区间的学术交流应校区科技发展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6月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图像识别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校区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郭宁、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张盛平教授以及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之前,邬教授讲述了他与哈工大、威海校区之间的渊源,非常感谢威海校区给予这次能够与在座的青年学子分享交流的机会。作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和医学图像分析等领域的专家,邬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图像识别的发展历程,从人工智能到人类智能系统,从感官系统到视听系统,对图像识别技术目前的发展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邬教授指出,深度学习大大提高了图像识别技术的辨识率,相对于传统图像识别,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通过对识别对象特征的提取建立模型,但两种识别技术各有优劣。

接着,邬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图像处理技术的三类应用,即图像处理技术、生物特征识别、医学图像处理。其中,在图像处理技术方面,邬教授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一技术进行目标追踪;而在生物特征识别方面,他则主要从掌纹识别、签名识别、与笔迹识别以及基于签名视频的自动身份识别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说明;邬教授通过眼底图像的获取与眼球病变的检测两个方面的模型,介绍了图像识别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最后,邬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正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图像、视频和自然语言三种相结合,实现跨媒体智能。

                      

                                    (王佳浚/文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