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陆海峰: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

陆海峰,汽车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获得者,师从马琮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及驱动电机NVH。曾任车辆工程17级硕士班班长、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课题组组长,曾获哈工大“优秀学生”、哈工大第九届研究生“十佳英才提名奖”、哈工大“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三好学生”、哈工大“优秀团员”、哈工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已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项,参与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得3家全球500强企业的录用通知,目前已签约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鸿鹄志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

2013年,陆海峰顺利考入了他心仪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内燃机方向,开启了他四年灿烂的大学生活。初入大学的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汽车梦,将大的目标细化成一个又一个渗透至每天学习生活中的小目标。英语是他面对的第一个难关,为了强化自己的英语水平,他每天天不亮便在九公寓二楼自习室里朗读英文新闻。他坚信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将学英语的这份韧性运用到所有的课程中,工程制图、电工学、流体力学等多门课程均名列专业前茅。在本科期间他共获得4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及1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学习之余,他还积极担任班长兼团支书,管理班级同学日常事务,在哈工大威海历史最悠久的社团之一的汽车协会担任过一届副会长。陆海峰以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的荣誉为求学之路画上了一个分号。

真理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为了更深刻地了解汽车,2017年,陆海峰以考研总分排名第三的成绩顺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通过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课题组的筛选,成为马琮淦副教授门下的一名研究生。本科尚未毕业的他在加入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课题组后,利用大四毕业设计的间隙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培训活动。同时在师兄的带领下,他也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迈开了研究的步伐。第一次接触科研任务的他,经过仿真计算、请教师兄、和老师沟通等多个环节后,终于顺利完成了一项科研任务。在此期间,他从一个从未接触过科研课题的门外汉,变成了享受科研带来收获感与成就感的硕士研究生。在导师分配研究方向时,他没有选择以往师兄师姐们已有斩获的轮毂电机NVH方向,转而向集中式驱动电动汽车驱动电机NVH方向发起了挑战。尽管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振动噪声问题涉及复杂的机---固耦合,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得以解决,但是就目前而言,提高驱动电机的NVH性能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乘坐舒适性带来改善。他在导师肯定的目光中,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带着对汽车的热爱向科研大山迈开了步伐。硕士在读期间,除了研究任务以外,他在刚入学的时候就通过竞选,成为车辆工程研究生班的班长,负责管理班内28名同学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后来通过竞选,成为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课题组组长,兼任监察组组长,负责协助导师管理组内10余名组员的科研工作。马老师鼓励研究生,不能只做“专才”,争取做“通才”。在导师的鼓励下,他努力汲取着科研和管理两方面的知识。

读书不为儒生酸,跃马东南入海关

迷茫是即将从象牙塔毕业的学子必不可少的经历。当陆海峰掌握的专业知识愈多,他也愈发深切的感受到对汽车行业的了解愈片面。面对中国汽车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之际,作为一名汽车爱好者的他也曾在继续走科研之路,还是选择从一个大企业的螺丝钉干起之间迷茫和困惑过。这时,亦师亦友的马老师与他谈心:“要抓住人生的主要矛盾,搞研究也好,进企业也罢,这只是漫长人生矛盾中的一些方面。只要抓住了人生的主要矛盾,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正是有了那一次谈话,勾起了他当初上大学时的梦想。为了更好地了解整个汽车行业,努力为中国汽车行业以及中国民族汽车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最终选择投身于企业工作当中,这样他就能够直接接触汽车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售后等各个环节,从而更深刻的理解整汽车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经过一次次紧张而激烈的竞争后,他最终获得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以及奇瑞捷豹路虎四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最终选择前往上海继续实现他的汽车梦。

陆海峰曾这样勉励自己,“每一天都是新的征程,每一天都是新的探索。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他将继续恪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漫漫追梦路上砥砺前行,立志为中国汽车行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陆海峰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