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参加哈工大纪念建校99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6月6日早6:30,哈工大隆重举行纪念建校99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同时启动建校百年倒计时。威海校区通过视频联动,与校本部、深圳校区共同举行升旗仪式纪念建校99周年,共同启动建校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校区领导徐晓飞、姜波、曲世友、赵国亮与2000余名师生分别在主楼广场与篮球馆参加升旗仪式,观看校本部主题活动。

升旗仪式结束后,校旗全球传递活动正式启动。王树权为校友代表哈尔滨校友会副会长马任远、秘书长曹亮授旗。据了解,为共同迎接建校百年的历史时刻,校友办联合全球160余个校友会筹办了哈工大校旗全球传递活动。从6月6日起,校旗将以哈尔滨为起点,在国内外各地进行传递,各地校友会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录制视频,为纪念建校百年送上祝福。视频上传到指定程序后,海内外校友会坐标将被一一点亮。校友们将以这种特殊而又深情的方式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

升旗仪式上,“全国师德标兵”获得者秦裕琨院士在发言中回顾了我校建校99年来的风雨历程。他说,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为哈工大的发展建设开创了新的历史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代代中国人的爱国心与强国梦铸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70年来,哈工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秉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创新成果,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玉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校三区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为学校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新老哈工大“八百壮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过去,我们始终在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创造历史、成就辉煌。哈工大近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勇于接受党和人民重托、一次次交出优异答卷的“赶考”史,就是一部主动适应历史和时代潮流、一次次转型升级的“赶考”史,就是一部主动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一次次做出卓著贡献的“赶考”史。无论是20世纪50年代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重任,还是60年代实现由民转军的重大转折;无论是“建筑老八校”的美名远扬,还是2000年同根同源的完美融合;无论是黄海之滨的一路旖旎,还是南国鹏城的大鹏展翅;无论是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使命担当,还是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壮志豪情……哈工大人始终铭记责任、同舟共济,一路跋山涉水、上下求索,从容不迫、闪亮边疆。

周玉表示,审视今天,我们主动在强国使命中激扬起建功立业的责任担当。哈工大人在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成绩簿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世界首次”,累累硕果全面彰显了哈工大人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要牢记强国使命、坚持育人根本,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奋进精神,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战斗的激情,时刻保持奋发的状态,树立哈工大自信,增强哈工大定力,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周玉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必将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哈工大答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着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强校梦催促着我们。历史选择了哈工大,事业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要发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优势,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文化,传承哈工大精神,深入实施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

周玉最后表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创造历史自当弘毅。让我们共同携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的激情、梦想和奋斗点亮哈工大百年历史的星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奏响新时代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最强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前贤创业垂青史,‘八百壮士’留英名。育人育材育栋梁,种桃种李种春风……”92级校友朱桐和99级校友张巾英现场朗诵了79级校友张丰收创作的诗歌《为母校99华诞献辞》,表达了30万校友的拳拳归心和感恩之情,为母校送上深情的祝福,祝福母校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全体在校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老同志代表、各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刘培香/文  隗海燕  杨安泰 杨硕 庞师朋/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