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杨宇涛:一生欢喜,全凭喜欢

杨宇涛,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柳玉鹏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决策理论与方法。在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推免生二等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17级工商管理专业班长,发表SCI/SSCI(JCR 2区)双检索的期刊论文2篇、EI检索期刊论文1篇。


要这山断不了来路

杨宇涛于2013年考入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时,他松了一口气,虽然没考上好大学,但总算跨入了高等学府的门槛,不用继承父亲案板上的衣钵了。那时候的他做梦也想不到,不爱学习的自己却在五年后日夜流连于实验室和自习室、徜徉于学术论文和科研课题,为了能申请到名校攻读博士而奋斗。

填报志愿时,他选了市场营销专业,这与他从初中起就在广场上摆地摊有关,更重要的是,据传市场营销专业是该校收分最低的专业之一,当然他也成了该专业高考成绩最低的新生之一。在开始进入管理学核心课程的学习之后,他开始对管理学这门深具艺术感的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在图书馆阅览中外经典管理学著作。他认为,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导师。他因为喜欢,就踢了七年足球、写了十年诗歌,如今他深深地热爱着管理学这门极具魅力的学科,刻苦钻研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那个时候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去顶尖名校求学,把“喜欢”变成“专业”。可求学之路如同蜀道之难,厚厚的专业书籍犹如蜀中崇山峻岭横亘眼前,可他决心不让这山断了来路,于是本科时候的他开始刻苦学习,终于后来者居上,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以专业第一的身份保送至威海校区攻读硕士研究生。

要这云遮不住归途

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后,他在导师柳玉鹏副教授的辛勤指导下踏上了科研之路。科学研究以知识为基础,却更要创新、要改革、要理论联系实践,科研更注重的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增加创新的内容,这一切都与曾经单纯地学习书本上的内容大相径庭,他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明知绕过一个山头前面便是无限风光,然而踏上旅程脚下却是坎坷艰途。很长时间以来,他甚至只能在科研的门口徘徊,在人文社科领域,选题对于科研新人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后来他发现自身存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基础不扎实,缺少理论基础(认识问题的工具)和方法积累(解决问题的工具),故而即使一个好的问题出现时,也难以准确捕获,更别说解决它了。他开始在导师的指导下去了解研究领域中关键的理论以及理论的衍变及发展、从顶级刊物文献中了解国际研究前沿动态,学习积累了许多解决决策行为问题的方法与统计技术,同时参加学术会议,积极与国际同行交流。终于,他一步一步踏上了科研的旅途。

天道酬勤,他一直相信这是中国人最厉害的武器,中国人多,天才毕竟是少数,而国家能够如此强大正是靠了无数平凡人勤劳的双手。他相信勤能补拙,一个人仅仅依靠勤奋可能无法到达顶尖水平,但是至少一定会不断超越自己的原有水平。因此他除了在自己研究方向的核心课程中争做最好外,也从不放弃任何一门辅修课程,在以往并未接触过的课程中也考出了好成绩。课余时间,他基本都在研究自己的课题,从理论基础、模型构建再到搜集数据、数据统计,前前后后忙碌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第一个课题,这是一个心理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应用课题,研究成果首次将从众行为解释为收到压迫力而产生的一种反馈机制,且这种压迫力来源内(个体层面)外(组织层面)两个层面,这两种压迫机制可能同时发生作用并且对个体决策行为产生影响,并通过实证分析证实了该种现象的存在。这一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期刊的兴趣,该课题产出的前期论文已经被JCR II区的国际期刊刊发并被SCISSCI同时收录,论文刊发不到半年就被多次引用,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也让他备受鼓舞。此后,他在自己硕士毕业论文中延续了这一课题,继续探索从众效应在个体选择中的作用机制。目前,他已经确定了自己对于学术研究的热爱,准备毕业之后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他始终铭记,自己要走的道路一定是喜欢的道路,因为热爱,才能有无限的热情和无畏的勇气。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物。学习之余,他会去足球场上挥洒汗水,会坐车去喜欢的城市参加马拉松顺便旅游,会拿起一台旧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记录人生最本真的模样。他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了许多诗歌抑或散文,每一段铅字的影印都会留下一个按图索骥的故事;他的相机廉价、相片也从来不经技术处理,却打动了大洋彼岸,他为家乡小镇拍摄的影集《影》送到了意大利、卢森堡展出;他还通过在成都动物园为樊笼里的动物拍摄的影集《囚》为动物发声,呼吁年轻人关注动物的生存状况。这些年他走南闯北,去了许多大城市,身边同学、朋友们大多去了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但热爱让他一直坚持要回到四川。他常说:“我来自经济、教育都欠发达的西部,如果西部的孩子出去了都不回来,那我们那儿怎么发达的起来呢?”正是抱着这种热爱,他申请回到四川继续博士之旅,研究方向从个体决策行为拓展到战略管理和企业决策研究,深入企业现场,为四川本土化企业“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唯有喜欢一件事,做时才感觉欢喜。且盼所有工大学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用一生来追求前路,前路也必不辜负。

(杨宇涛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