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为船舶土木青年师生讲思政课

63日晚,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功学楼202为船舶土木师生作题为《弘扬五四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思政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系300多名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学习本次思政课学习。

徐校长从五四运动的背景与爆发原因讲起,回顾了五四运动爆发前后军阀混战、社会动乱,一大批仁人志士进行救亡图存的时代背景,结合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指出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阐释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时代精内涵

结合五四精神的深刻时代内涵,徐校长通过回顾哈工大的创建背景与发展历程,结合哈工大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定位和杰出贡献,阐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分享了李昌老校长与八百壮士精神、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院士、“铁将军”俞大光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等一大批哈工大人的光辉事迹,深刻阐释了八百壮士精神,即建设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学校与专业建设的艰苦创业精神、认真教学规格严格的严谨治学精神、做学问功夫到家的刻苦钻研精神、协作攻关与工作的团结互助精神、关爱师生的友爱服务精神徐校长还讲述了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研发团队、校区HRT车队、“订票哥”张平、支教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十佳大学生等我们身边先进青年奋斗的故事,勉励大家要以八百壮士精神为指引,传承哈工大精神,心怀祖国,努力奋斗。

随后徐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发展状况,结合自身与威海校区发展的渊源,讲述了威海校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对人才培养、哈工大一校三区五个统一、新工科专业建设、特色科研方向等作了重点介绍。介绍过程中,徐校长的诙谐幽默、妙语连珠,整个思政课赢得在座师生掌声不断。

讲课结束后,徐校长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在回答青年人如何成功时,他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讲到,青年人要想成功,就要立大志,并且为此而不懈奋斗,做到知行合一,要养成每日自省吾身的好习惯,要多结交优秀的朋友并向他们学习,同时还要有豁达的心态,不计较得失。在回答对船舶专业学生的学习、工作有何建议时,他讲到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要有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去,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徐校长勉励全体同学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牢记校训知行合一;放眼全球增长见识;坚持修身养性提高品位,能够不忘初心,全面发展,放飞梦想,成就人生,学有所成,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

徐校长的思政课,理论深刻,故事性强,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广大青年表示将按照徐校长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关键时期,艰苦奋斗,勤奋学习,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建功立业新时代。










               (通讯员 谭军华/文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