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丛副校长为材料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64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张文丛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上了题为“弘扬五四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思想政治课。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副书记黄蕊、学生辅导员以及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学习。

张校长首先和在座的师生一起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张校长结合哈工大师生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典型事例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然后张校长从自己上大学时的亲身经历出发给同学们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故事,并从哈工大的科研发展历程、院士们的科研态度的角度阐释哈工大精神。张校长跟同学们强调,一定要牢记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牢记青年使命,要立足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好基础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堂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新时代青年人如何屏蔽手机网络等干扰专注学习,如何找到有价值的科研方向,如何将个人未来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等方面向张校长提问。张校长强调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学习,新时代重大的技术进步都离不开理论层面的创新,同时还要有同心协力攻克难关的团队奋斗意识,所有重大的科学成就都不是个人独立完成的,而是团队协作的成果,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习真本领、练就真功夫。

课程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总结说,张校长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丰富的案例和真实的故事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师书记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继续弘扬五四精神,踏实学好自己的专业,做合格哈工大人,建功立业新时代。





文章发布员:孙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