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实践培训活动

64日下午,一场关于利用手机开展智慧教学的“雨课堂”培训——“雨课堂”智慧教学实践—暨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线下培训,在N229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区各院系部分教师积极参加,培训活动受到老师们的欢迎与称赞。

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他介绍说校区大力提倡和支持信息化教学,基于网络、计算机和移动端设备的信息化教学探索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基于MOOC、其他网络教学资源和Blackboard等混合式教学是主流,校区开展首届混合式教学培训与比赛就是积极推动信息化教学的重要举措。

针对如何处理手机与学习的关系,一种做法是将手机融入课堂,这其中“微助教”、“学习通”、“篮墨云班课”、“雨课堂”等利用手机开展教学成为先锋。本次活动特意开展以“雨课堂”为代表的移动端教学培训,旨在让校区更多的老师能够开展基于手机等移动端设备的教学,为自己的教学改革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学生融入到课堂实现精细管理带来益处。

来自“学堂在线”培训班的高级讲师——许腾,带来了聚焦“雨课堂”教学的精彩报告,对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方案教学和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深入讲解、现场演示与互动交流

“雨课堂”使得学生更加容易参与课堂——学生打开微信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登录“雨课堂”,在这个虚拟的网络课堂中,学生可以随时查看教师授课内容(同步于教师的授课PPT),回答问题、投稿,以及发弹幕等功能。教师的手机变成了遥控器,可以轻松自如的控制PPT的播放,可以实现随机点名、现场发送题目给学生限时回答、发红包、作业考试等;教师不仅可以将自己的PPT上传到服务器供学生学习,还可以为自己的PPT课件进行语音讲解配置,形成带有语音版的“旁白式在线课程”,甚至将各类视频包括MOOC视频嵌入到自己的课程中。

“简单、高效、不折腾”的“雨课堂”,具有以PPT为中心、学生不用安装APP、不以在线课程为前提、教学内容分享生态等显著特点。“雨课堂的轻型是因为不改变教师习惯”,因而被广大教师普遍接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亲身感受“雨课堂”教学后,给出了“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的高度评价。

这种以“雨课堂”为代表的移动端信息化教学,对课堂教学革命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值得进行深入探索与实践。

在培训环节,报告人与参会教师采用“雨课堂”上课的形式进行开展,生动形象;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教师采用手机“雨课堂”弹幕的形式提出问题,直接方便。

    本次培训是校区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学习暨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竞赛”第一次线下培训,后续还将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研讨会、混合式教学设计等培训,帮助教师们掌握混合式教学的要领,为教学改革增添动力,为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效双重提升带来直接益处。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