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讲座】钟诗胜副校长为信息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6月3日,由信院党委书记王瑞玲主持,钟诗胜校长主讲的“弘扬五四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讲座于功学楼202成功召开。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信院党委书记王瑞玲、副书记赵婷。

 首先,王书记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召开本次讲座的目的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钟校长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五四那段史,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的百年屈辱历史到现代快速发展的伟大祖国,并让同学们从中加深对五四运动精神内涵的理解。尽管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岁月,但如今取得的成就令人骄傲,我们应倍加珍惜。

接着,钟校长着重介绍了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现状以中兴、华为、富士康等几家国内制造企业为例,深度剖析了我国制造业的挑战,出我国制造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现状。另外,由于制造业在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各国相争抢占制造业高地,我国相应提出发展中国制造2025战略,着重发展一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如装备智能化、供应链智能化等。对于我国制造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整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但挑战仍然十分严峻。

另外,钟校长结合习近平主席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对于青年的寄语,号召同学们做一个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为哈工大的辉煌成就而骄傲,为身为哈工大人而感到幸运与自豪。之后,同学们与钟校长在认真听取了钟校长的讲座后,也积极思考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深度的问题,钟校长一一为同学们进行解答疑惑。最后,在王瑞玲书记的总结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重新回顾了五四运动与理解了五四精神内涵而且对当前中国在国内外的发展形势与政策将有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同学们应积极拥抱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