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郭夏君: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郭夏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冯吉才教授,课题方向为陶瓷-金属低温超声钎焊机理研究。硕士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已发表高水平SCI检索论文2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郭夏君,本科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2017年考入威海校区材料工程专业焊接方向。进入研究生阶段,他始终坚持学习是第一要务,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努力学习每一门理论课程,保持不骄不躁,稳扎稳打,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学习各门专业课,认真钻研每一个问题,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使自己对本领域的专业知识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研一综合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获得了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除了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他还积极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和期刊等,参加学校举办的科技、人文和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科研探索,成果丰硕

在科研上,自入学以来他一直勤奋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从研一开始他就坚持阅读国内外文献,追踪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大量阅读英文文献,努力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在实验上,他勤奋刻苦,耐心细致,积极思考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敢于大胆创新,提出自己的科研思路。

经过研究生一年的学习和努力,他的科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2017年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中,工程技术大类二区,冶金工程小类一区期刊,影响因子3.779)发表一篇SCI论文;作为第四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ripta Materialia》(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冶金材料领域的专业期刊之一,影响因子4.19)发表一篇SCI论文;参与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针式焊头的超声钎焊装置及方法,CN108500411A)。同时,他也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科研项目。由于以上多项科研成果,他已经获得了哈工大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

工作踏实,认真负责

郭夏君在平常的工作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老师交代的任务,他一定会负责到底。对于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细致,避免可能的错误。他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他平常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总是甘愿做一些无人愿做的累活,任劳任怨的完成任务。他研一开学就参加了学校研究生会实践部,平常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善于与同学老师沟通,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了自己的协调和组织能力。此外,他也利用寒暑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增长社会经验,使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现实和需求,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努力,郭夏君在思想、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仍然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未来,他将继续努力,补齐自己各方面的短板,继续秉承“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生活态度,提高自己的科研和工作能力,为中国焊接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人!

(郭夏君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