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

   “5·25”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以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我校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实现心理育人,校区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宣传活动。

 “了解自己,做情绪主人”心理讲座

何为情绪?情绪如何分类?不良情绪如何处理?521日下午14:30心理中心邀请外聘专家贾伶老师做了一场关于情绪调节的讲座。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我们每天都有着各种情绪,正确的判断并且处理,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基本技能。贾老师的随机调查出现的多种答案也充分说明大学生还需要更多心理知识方面的储备。在讲座中,贾老师通过视频、游戏和文字等多种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情绪世界,讲述内容深入浅出,授课方式风趣轻松,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情绪管理课。

“真实的自我,最有趣”心理沙龙

很多人自我成长的目的,是要找到通达自由和幸福的路。而构建幸福的过程,就是要接纳自己真实的模样,对当下的一切抱持欢喜和满足。我们潜意识中都被从小教育,让自己优秀,让自己不平凡,当我们达到“优秀”之后,我们烦恼,焦虑,甚至痛苦?这是为什么?心理中心于426日和510日邀请心理中心外聘专家,威海春天里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王芳老师分别开展了关于自我成长和人际关系两个主题的心理沙龙。通过游戏和讨论让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习处理自己和自己、自己和别人的关系,以促进大学生自我更好地成长。

“爱的艺术”心理电影赏析

   心理电影赏析是对影片在专业维度上的心理学探讨,不仅能展现心理学的奇特魅力,探寻人类心灵深处的奥秘,更能让大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思索自身的同时,满足视觉享受,放松心灵。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心理协会的同学们在426日和526日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有关爱情、友情主题的影片《怦然心动》《七月与安生》。“有一天你会遇到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到那时,以前或以后的痛苦都不足以改变你的爱。”通过观赏影片,进行思考和讨论,使同学们能够对爱情、友情有更理性、更客观的认识,也帮助大家在生活中更好地处理和应对这方面的冲突。

“美丽心灵”心理健康主题DV剧拍摄

4月中旬开始,为了更好地反映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校区心理中心指导心理协会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短剧剧本的征集,本次共收到剧本18份,内容涉及大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经过评比,最终《走出抑郁症》获得一等奖,其他获奖作品依次为《萤火亦有芳华》、《陌生人》获得二等奖,《转身拥抱阳光》、《心理剧》、《校园贷》获得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被拍成DV剧,以便让更多的同学进行观赏和学习。


  

“品心故事,悟我成长”心理剧大赛

519日晚7点,由校心理中心主办,信息学院心理辅导站承办的第六届心理剧大赛之“品心故事,悟我成长”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圆满落幕。

本次心理剧大赛总共吸引力19支队伍的参加,参与人数200余人。经过初赛,有六支队伍最终进入决赛环节。进入决赛展示的六个作品,内容涉及同学们面临的学习成长、大学适应、生涯规划、亲情友情等方面的问题。本次大赛较之以往立意更加深刻,取材与当下热点相结合,充分展示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喜怒哀乐。编剧的细心编排、演员的出色表演都令本次大赛充满看点。心理剧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通过此次比赛,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心理认知水平。

获奖的前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了威海市五校联办的心理剧大赛。

“有朋灵犀,为爱守护”朋辈心理辅导大赛

为营造互助关爱的心理支持氛围,更好地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由心理中心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决赛于525日在研究院北532如期举行。

本次比赛分为笔试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4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笔试环节的角逐,最终有7支队伍参加了现场的情景剧展示和朋辈辅导展示。在情景剧展示环节中,各组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案例提供的心理冲突情境,展现如何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在朋辈辅导展示环节,面对学业困难、大学适应性问题、寝室矛盾、感情问题……各小组队员认真倾听同学心声,帮助他们分析存在的问题,根据自身经历提出相应建议。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高了大学生的互助意识,对朋辈辅导技能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携手共进,21天习惯养成”

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汽车学院承办的“携手共进,21天习惯养成”从5月初开始。活动期间很多同学每天都在坚持打卡,坚持微笑、坚持自主学习、坚持锻炼,经过这些天的打卡,同学们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每天坚持微笑,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小事,却可以帮助同学们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同学们更加积极的面对生活;每天坚持锻炼,使同学们拥有强健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每天坚持自主学习,帮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寝室内同学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很多同学表示,这个打卡活动帮助大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撕掉标签,敞开心扉”蒙面会谈

518日-519日,由材料学院承办的“撕掉标签,敞开心扉”蒙面会谈女生场和男生场分别如期举行。

活动通过营造神秘气氛,吸引同学参与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邀请不同性格的人参与非正式会谈,大家在一起倾吐烦恼,互相鼓励,共同讨论。本次活动的形式为蒙面会谈,参与者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所有参与人员的身份会进行严格保密,免除大家的顾虑。

    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参加人员自我介绍,为了大家敞开心扉,我们通过测试结果让大家分享自己的性格特征,第二部分是自行讨论,参与者积极提出在生活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其他参与者帮助其答疑解惑;或者分享趣事传播快乐。第三部分就指定问题进行讨论。在这一环节,主持人通过询问有关心理方面的细节问题,通过参与者的回答推敲他们的心理活动,对他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参与人员敢于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去吐露自己的心声。不惧人言,敢于做自己;撕掉标签,怀揣善意,活动效果达到了我们的初衷。

“微笑进行时”照片征集

   由心理发展中心主办,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微笑进行时”活动于427日圆满结束。由于现在大学生压力大,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而患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因此我们举办“微笑进行时”活动,通过让同学们在校园里拍一张微笑照片的形式,走出宿舍,释放压力,寻找自信,感受生活的美好,领略校园春天的美!427日,我们在学子步行街将参与同学的照片进行展示,一个个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在学子步行街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即便阳光并未洒满街道,我们相信他们自信的笑容一定温暖了许多路过的同学。当天,我们还准备了有关心理的知识问答,很多同学竞相参与。

“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户外拓展活动

526日,此次心理健康宣传月的压轴活动--户外拓展训练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心理中心指导,协会协会组织。整个活动分为心理知识宣传区和游戏区。心理知识宣传区,我们通过展板的方式,将大学生常见的问题分为五个主题,即心理健康的标准、情绪调节篇、人际关系篇、恋爱篇、自我意识篇。游戏区我们设置了八个游戏点,分别是气球砰砰砰、Crazy Numbers、叠叠乐、青春飞扬、看图猜成语、迷你冰壶、爱的魔力套圈圈和超级棒棒筷夹超级棒棒珠,并且准备了众多精美奖品。活动当天,无论是诱人的奖品,还是有趣的小游戏,都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的参与,在短暂的游戏之后,同学们从中体验了快乐,更放松了自我,我们希望能够以游戏的形式让5·25的观念深入人心。

  

 

  

  

我校今年的心理健康宣传月的活动从四月中旬就开始启动,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的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积极关注和亲身体验,为学生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创建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