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王夕悦:志存高远,坚韧踏实

王夕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为王新胜老师,研究的方向为集成电路可靠性。研一期间,学位课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曾参加WRTLT2018国际会议并做报告,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正在受理中。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初遇电科,久伴工大

王夕悦于2013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在刚踏入哈工大(威海)的时候,他也未曾想过,将来会与威海这个城市以及微电子这个行业结下如此之久的情缘。

大学伊始,他对微电子这个领域并不是十分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接触知识的增多以及眼界的提升,渐渐了解到微电子领域之于一个产业,甚至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重要意义。够进入到哈工大这个大家庭中,他觉得十分荣幸,“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一直激励着他,让他明白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的同时也要经得住考验,时刻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真是得益于母校的培养,让他在学术科研和工程实践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同时,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在2017年本科毕业之际,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并成为威海校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无数次仰望最新科研成果的同时他也深切地知道,在这些科研成果的背后是科研人脚踏实地的努力与勤奋付出。进入研究生阶段,他怀着巨大的热情投入到实验室中。

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却又无比的骨干。微电子这个领域的科研工作,有着常人所不能理解的苦衷。每次的仿真实验做得都十分完美,但是没有实际的集成电路芯片做测试,所有的实验仅仅是停留在设想阶段,很难有说服力。而一次生产集成电路芯片的过程,少则花费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这不是一个普通实验室日常实验所承受的起的,只能在项目合作间隙,捎带着验证自己的设计想法,然而这样的机会却不多见。开始的时候,他也很迷茫,经常会发牢骚,感觉自己做了许多的无用功,自己的满怀壮志无法得到实现而郁郁不乐,从而对科研和实验甚至对微电子失去了兴趣。庆幸的是他遇到了一群好老师,老师们从生活到科研给了他关怀,也时常开导他,让他明白,机会总是会有的,但是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正因为机会不多,所以更要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仔细认真,只有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之际牢牢把握住,取得科研成果。他恍然大悟,再次热衷于微电子科研工作,并且热情帮助系里新进实验室的同学们,引导师弟师妹态度积极向上,做一名合格的微电子人,合格的哈工大人。

风雨兼程,梦在远方

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总会有收获的一天,在硕士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发表了2篇集成电路可靠性研究方向的文章,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的那一刻他感受到这是对他辛勤付出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他前行的动力。此外,他还两度因为项目合作的缘故,到微电子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实习,分别去过福州亿芯源半导体有限公司和苏州柯晶达电子有限公司,进行10Gb/s ONU不对称收发器中数字电路设计和64M新型存储器RRAM设计研发项目,在公司实习期间,他兢兢业业,虚心请教,大胆设想,努力实践,得到了合作公司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开拓了他的视野,了解到集成电路在产业界的发展现状和工业标准。同时,在学校也参加过多个项目的研发,包括基于ZYBO异构计算的蒙哥马利RSA加密算法和低功耗低噪声真随机数发生器的设计,在参与这些项目的同时锻炼和提升了自己,感受到微电子行业的魅力。

未来,他深知作为一名微电子人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深信,只要众多的工大人、众多的微电子人同他一样,无惧风雨、日夜兼程,总有一天,中国将成为微电子强国,让芯片强国梦想成真!

(王夕悦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