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的起源--教务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集体上党课

523日上午,教务联合党支部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党委委员会议及第四次支部大会。全体与会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张策的带领下学习了《我国新工科建设发展综述——(1)起源——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动我国工科教育转型升级,实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革新》的党课。系统地学习了新工科的建设内涵、新工科建设三部曲、新工科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文件及建设案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

张策书记在党课开始引用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新工科的表述,“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发展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前瞻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

新工科是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2012年首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上首次公开提出新工科概念,现在已经得到业内认可。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高等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对服务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力量。

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奏响了人才培养主旋律,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将深入系统地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从理论上创新、从政策上完善、在实践中推进和落实,一步步将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的蓝图变成现实,建立中国模式、制定中国标准、形成中国品牌,打造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