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陈永强: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陈永强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二十多门专业课在90分以上,综合成绩和纯成绩多次位列专业前二,连续四学期互评前三,多次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并被评为十佳大学生、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哈工大优秀团员;先后承担班长、留学中心主任、劲松书院国际能力提升中心部长、计算机学院优秀学子报告团团员等职责。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进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东大陆决赛并斩获铜奖,CCF计算机等级能力认证排名全国前100,阿里天池数据科学竞赛排名前1.5%,取得各类赛事奖项共14项,创作技术博客收获数万阅读。


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陈永强带着憧憬与向往来到了哈工大威海,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开始人生崭新的旅程。开学初,徐晓飞校长为他们带来的一堂专业导论课,使陈永强对子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接触到计算机科学专业知识的越来越多,他就越发为之着迷。定下目标,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科学家,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

对计算机科学的热爱让陈永强选择参加了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一公认的难度最高的竞赛中。这项竞赛考察的重点就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内容——算法与数据结构。尽管在C语言课程中取得了近乎满分的成绩,但在学习算法过程中,陈永强屡屡碰壁,无独有偶,在新生杯的比赛中更是遗憾落败。

但他并没有放弃,挫败感愈是强烈,愈是让他不断反思,并寻求一切机会弥补自己的短板。为了参加世界知名算法竞赛平台Codeforces的比赛,他常常借着笔记本微弱的电源光线,鏖战至天明。往往为了解决一道题,他思考数小时并反复优化,直到通过。对他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代码提交之后显示的“Accepted”,这让他忘却了疲惫。短短两年,他在各大OnlineJudge上累积完成超过一千题,代码量超过10万行,是专业毕业标准的3倍。

竞赛带来的扎实专业基础也让他在科研之路的探索中行进得更加顺利。加入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后,他学习难度最高的机器学习课程Stanford CS229完成全部作业,并满分通过Andrew NG的Deep Learning系列课程,同时他也在阿里天池的大数据竞赛中获得前1.5%,相关论文获得海特论坛一等奖。

在学习和奋斗的路上,他也不忘服务集体带领所在的班级连续五学期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哈工大优良学风班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而他的宿舍的成员更是都进入了专业前十。

受他帮助的不仅有校内同学,还有全国全世界正在学习算法与数据结构的网友。他积极在网上撰写技术博客,创作和发布技术视频,解答他们的困惑,并获得了上万点击量和关注。

两年多的努力让陈永强深刻明白了梦想的含义,也让他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将始终践行哈工大规格锤炼哈工大功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生记者 袁琳/文  张璐锋/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