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靳钰:科研之路,积跬步行千里

靳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陈刚副教授,课题方向为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半固态触变成形机制研究。研一期间成绩优异,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现已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2篇,其中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SCI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3.414。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靳钰于2013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从忙碌压抑的高中生活步入大学,一开始他也对未来奋斗的方向产生了迷茫,但是得益于哈工大良好的学风,他很快地度过了适应期。他深知,学生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努力夯实基础知识才能在今后的研究中站稳脚跟。当初选择本专业也许是机缘巧合,但是随着专业课程的深入,他渐渐地认识到本专业的意义:小到生活器具,大到国之重器,都离不开材料研究者坚持不懈的钻研创新。于是,他对材料专业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并且决定在威海校区继续深入地学习,于2017年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了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生活。

进入硕士阶段,他继续在半固态课题组进行学习研究。虽然研究的内容与本科衔接,但是与本科的科研工作相比,硕士课题的深度和广度都要求他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创新点需要重新寻找,具体的研究内容需要思考钻研,试验的各项参数需要多次探索,理论分析要求一定的深度。各式各样的困难与压力接踵而至,应接不暇,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试验无一不充满着挑战。而科研之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解决一个问题就能收获一个成果,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

试验往往是辛苦和枯燥的,制备铝基复合材料的过程要求熔炼铝合金、添加反应物、机械搅拌熔体,所有的步骤要求在800 ℃以上进行操作,不可避免的受到高温的考验。试验的每一个步骤要求精确控制,而每一次试验的过程大约需要2个小时,也许只是改变一个参数,就需要进行多次试验,参数众多,试验次数也就变得频繁。成形试验需要使用压力机和成形模具,每一次更换模具也是对体力的一大考验,每套模具往往重达百斤。钢制模具虽笨重但是尺寸和相互的配合非常精细,安装时又要求足够高的精度,如果位置稍有偏差,在百吨压力机的作用下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安装时多次的调试是非常必要的。身体上的辛苦并不能成为他的负担,面对繁琐的试验步骤,他更加地精益求精,在每一个步骤中做到足够细致,尽力排除干扰因素,将误差控制在更小的范围。

科研之外,他也担负起了课题组的日常事务:经费管理,购买耗材,课程设计中为大三学生讲解试验室设备和试验操作,协助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设计等。其中不乏一些琐碎的事务,虽是小事,但是也需要足够的责任心和耐心,他用自己的热情服务课题组的老师和师弟师妹,努力协助导师建设一个师生关系和谐、科研氛围浓厚的优秀课题组。

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研一期间,他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SCI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发表有关铝基复合材料热处理的英文文章一篇,影响因子达到3.414

在自己的研究课题以外,他积极参与导师的其他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努力学习与项目研究有关的各种工作,这将对于他在未来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研一学年结束,他以学院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并获评国家奖学金。在他眼里,这些奖项是对自己一年多科研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使自己在科研之路上继续前行。在10月博士生招生考核中他取得了推荐攻博的资格,决定继续留在威海校区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研究。他知道,自己将面对更加繁重的科研任务,但那也意味着他将在科研之路上行得更远,遇见更加独特的风景。

(靳钰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周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