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编制组在校区成立

5月19日上午,《装配式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编制组在校区主楼二号会议室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菁主持会议,哈工大(威海)副校长曲世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及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建筑企业的相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曲世友代表学校对编制组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校区在威海办学三十多年取得的主要成果。他讲到,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制定很重要,也很有必要。他结合我国建筑抗震的现状强调了装配式建筑性态设计规范编制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希望编制组协同工作,确保标准发挥指导建筑设计的作用;希望编制组成员能具有系统思维,保证建筑设计、施工、运营等各环节的安全;希望大家引入创新思维,如绿色建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高新技术等,注重效率性和前瞻性。他表示,校区将为项目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全力支持编制组的工作顺利开展。

王菁代表主管部门宣布编制组和顾问组名单并讲话。她从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组成以及本轮基础性标准的编制需求等方面再次强调了标准编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编制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确保标准的合法性,避免与其他标准重复性内容的罗列或产生矛盾;二是标准的内容要具有成熟性,所采用的技术须经过鉴定;三是慎重对待专利成果的引用,所涉及到的专利要在会上通告;四是要按照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文要求采用新的格式编制标准。她希望大家团结协作,信息共享,按照编制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完成任务。

校区科技发展处处长、土木工程系教授徐龙军代表编制组介绍了《装配式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编制大纲(草案)的相关情况,就立项背景、编制单位与编制组的组成、主要修订内容、工作分工以及进度安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对编制大纲(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经过修改完善,形成并通过了《装配式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编制大纲。

编制组由徐龙军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张春巍教授担任主编,成员包括来自与会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建筑施工单位的26位专家、学者。会上,编制组成员畅所欲言,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如何提高编制组的工作效率以及《装配式建筑抗震性态设计标准》涉及的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