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马江坤:以梦为马 感恩成长

马江坤,16级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五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调研山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标兵、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校训为帜   严于律己

从进入大学看到哈工大校训的那一刻起,“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便深深印在马江坤的脑海里。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学习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刚进入大学时,由于课比较难,老师讲比较快,马江坤在学习方面也遇到困难。他笑着回忆起当时上代数几何课时的情景,“刚入大学确实很不习惯老师的讲课速度,课程也真的挺难的,有段时间一上课就开始懵!”但马江坤说,只要想学习,办法总比困难多。马江坤通过努力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会自己把书看一遍,然后又把课后习题做一遍,有什么问题就跟老师同学进行讨论,后来就觉得越学越明白了。”马江坤也由此深切体会到了高中与大学学习的不同,明白了大学里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这种能力对于之后的无论是专业课的学习,还是其他方面的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上课认真听讲,充分利用好晚自习的时间,该学习的时候投入全部精力学习。”深知学习才是一个学生的根本的马江坤从不让其他事情占据应该学习的时间。大学三年来,他在学习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门必修课成绩90分以上,五学期平均学分绩位居专业第一。

投身科研  贵在坚持

马江坤大二时便加入孙清洁老师弧焊课题组,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超声复合水下湿法焊接耦能场物理特性及熔滴过渡行为研究做科研需要的是时间和精力的大量投入,因此寒暑假2个月,除了春节能在家多待几天,其余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实验室度过的

马江坤说,做什么事情都是贵在坚持,做科研尤其这样,“好多同学很早就加入实验室了,但是有些人慢慢地不怎么去实验室了,最后中途放弃。”他说,做实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要学会向老师请教,跟实验室的师兄和同学们沟通,“解决困难的过程就是进步的过程,学会在团队中寻求帮助对做科研来说真的很重要。”

天道酬勤,马江坤目前已作为第三作者在国内焊接领域最好的中文期刊《焊接学报》上发表一篇EI论文,发表三篇SCI论文,其中有两篇为第三作者,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作为学生第一作者撰写的专利“一种水下超声悬浮场测量装置及使用方法”也已得到受理。

志愿服务   感恩回报

从小获得很多帮助的马江坤来到大学,更是感恩身边,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心系儿童教育问题,响应团中央“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号召,2017年暑期作为履行实践队负责人之一带队前往甘肃敦煌进行支教支教团为当地小学生既送“有形”的运动鞋,帮助当地的贫困小学生走好上学路,又送“无形”的科技梦想之“鞋”,为孩子们打开科技的大门,让其穿上求知的“鞋子”,帮助他们走好求知求学的人生路。

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他与班委会成员一起带领全班参与“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负责人组织开展“履调研”,前往烟威青图书馆进行儿童阅读推广的调研学习。身为阅读推广志愿者,他还积级拉动同学开展阅读推广专项志愿活动,联合小贝壳社会公益组织,搬运绘本,一对一给小朋友讲故事。他还积极号召和带动班级同学参与志愿活动,班级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志愿总时长达到1573小时他个人志愿时长169小时,获得四星级志愿者称号。

学生肯定要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但是大学生活不应该仅仅是学习,还应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我还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这样才会不愧于我们的青春。”

脚踏实地,感恩社会,梦想的种子在马江坤心间茁壮成长

                 ·学生记者  刘荫琢/文 照片由本人提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