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吕晓倩:聚沙成洲,奋发超越

吕晓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张盛平教授,课题方向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水下目标检测。硕士期间学位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研一期间,受理发明专利2项,授权外观设计专利1项,撰写学术论文2篇。曾参加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2018百度校园菁英年度盛典、“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不忘初心,勇敢追梦

吕晓倩于2013年考入青岛大学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吕晓倩就牢记学习是第一任务,在本科阶段,她认真研读课本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始终保持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培养了极强的自学能力。本科期间,她连续四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优秀学生、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通过大学四年的探索,她对图像、视频、音频的处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图像处理领域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最终以全系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勤学苦练,勇争上游

研究生生涯的开启,她才开始慢慢理解“科研”二字的深刻含义,这值得她一辈子去探索与追求。真正的科研生活里,没有波澜壮阔,没有壮志豪情。刚入学的她,面对全新的课题领域,有过焦虑,有过迷茫,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转而调整心态,积极克服畏难情绪。在导师张盛平教授的悉心指导和鞭策下,她的科研之路开始步入正轨,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不断梳理课题的研究思路,对课题的研究也有实质性的进展。虽然身为女生,她也曾为实验彻夜不眠,也曾为了弄懂一个知识忘记了宿舍关门的时间。可能初期的大部分实验均以失败告终,大部分假设最终被自己推翻,但科研就是不断探索的过程,只有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才能离真理更进一步。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她所向往的目标。

就这样,她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从一开始的茫然渐渐开始变得得心应手。做科研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参加学术活动是与同领域学者交流的最好途径,她积极寻找机会先后参加了“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齐鲁智能媒体论坛”等学术会议。同时,作为研二的师姐,她也开始接管了实验室内的日常事务,负责组织、主持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俱乐部每周学术报告。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也十分注重自身能力的全面提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7月,作为副队长去往哈尔滨本部协助老师组织了跨校区党建交流活动。在班级里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协助老师贯彻学校在生活管理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协助班主任保管和使用班费,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哈工大(威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经过研究生第一年的适应、学习与沉淀,她收获了很多。研究生期间撰写学术论文两篇,除此之外,在对水下目标检测这一研究方向上,她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在该方向受理发明专利两项,参加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URPC2018),在入围决赛的24个高校团队中,获得第7名的成绩。同年她指导并带领哈工大(威海)百度俱乐部的成员完成了基于校园场景的人证核查系统,代表学校参加了2018年百度校园菁英年度盛典,为学校争得荣誉。参加第四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团队奖。

今年九月份,她以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综合考核第二名的成绩获得2019年推荐攻博的资格,她的科研之路还要继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面对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勇敢追梦。

(吕晓倩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周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