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之心 香远益清——理学院党委组织系列活动纪念王克老师逝世五周年

511日是王克老师逝世五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理学院党委以召开纪念报告会、组织教师代表座谈、到墓地敬献鲜花等形式,组织广大师生深切缅怀王克老师,再次学习王克老师先进事迹,立志继承先生遗志,像王克老师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坚守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和学习王克老师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59日晚,理学院党委在G102举行了一场纪念王克老师逝世五周年报告会。理学院院长魏俊杰从求学、科研、学科建设、师德师风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王克老师的生平,强调了王克老师追求真理、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和乐于助人、坦诚待人的优良品质。他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科研学习中能够以王克老师为榜样,热爱祖国、踏实工作,珍惜时间、不断学习,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培养高尚人格。数学系副主任李文学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与恩师的故事,回忆了他与王克老师深厚的师徒情分。他结合自己在王克老师指导下的成长成才经历,动情地讲述了王克老师从容淡泊的人格魅力、无私奉献的教学科研精神、简单纯朴的生活态度以及善良宽厚的优秀品质。在场师生还观看了首场王克老师报告会的视频,报告团成员深情的讲述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在场学子。





511日早晨,学院组织教师在主楼124座谈,追思王克老师。理学院副院长伊晓东、老教师孙正和、王克老师的学生吕敬亮、陈天睿、青年教师徐慧华、刘一等分别发言,回忆了王克老师在威海校区工作十余年,为数学系发展做出的贡献,在为人处世方面带给自己的感动和力量,言至深处,几度哽咽。“做好人、做好老师、做好学问,这三句话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以王克老师为榜样,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11日上午,四十余名师生在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的带领下来到金山公墓,到王克老师墓前敬献鲜花。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王黎明发表缅怀讲话,深情回顾了王克老师的生平,她讲到王克老师学术上求真理,教学上传真知,做人上讲真诚,是哈工大精神的忠实践行者。王老师是我们教师的楷模、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我们要继承王老师未尽的事业,以更加优异的教学成绩来告慰王老师。




2014511日王克老师因病逝世,先生生前在学术上求真理、在教学上传真知、在做人上讲真诚的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2015627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师者王克》长篇通讯,哈工大党委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相继作出向王克老师学习决定。学校专门成立了王克老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哈工大一校三区、驻威高校、临沂大学、济南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举办7场报告会。整整五年过去,王克老师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心中的榜样与旗帜,时间拉长了校区师生对先生的思念,犁深了“像王克老师学习”的信念,也让先生的精神与风骨香远益清、永昭后人


(记者 谭璇月 实习记者 张芸慧 学生记者 王擘 孙华栋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