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联合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研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

57日,教务联合党支部开展本学期第4次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张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并探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前者分五四运动、习近平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和习近平对青年的关心,后者分两次思想政治会议、思政MOOC-MOOC思政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通过学习,大家对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认识到在工作中努力做好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重要性。

2019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时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担负着从思想言行到专业技能全方位培养的重任,是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领路人,是奉献国家兴旺、民族未来的奠基石。我们要教育学生接过五四的火炬,继续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

201612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战略部署中,要求高校教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立足国情,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思政类MOOC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传播正确思想、弘扬正能量的功能。20174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观摩了应用雨课堂教学的清华思政课后表示,“学生在听‘死理论’时,没有温度、没有触感、没有质量,这样的课学生不愿意听。今天的课我看到,到课率、抬头率都很高,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这就是我们‘教材攻坚’的主要内容。”201610月,武汉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一次上线4门思政课,短短24小时之内,选课人数就突破1.3万,这一举措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清华、复旦、浙大等高校都在探索思政MOOC授课形式,实现教学的移动终端化。

课程思政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特征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其内涵包括:主线-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红线-意识形态责任制;生命线-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我们要积极改革管理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教师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统一的机制,形成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学工教师、行政人员协同育人的新做法、新型态,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打造新时代哈工大威海校区—“互联网+教学”融合式一体化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品牌,形成新范式,解决“教学与思政两张皮”现象,树立“威海标杆”,创新和引领人才培养新格局。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